散布「武漢肺炎」謠言釀「衛生紙之亂」 3女遭逮

散布「武漢肺炎」謠言釀「衛生紙之亂」 3女遭逮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口罩掀起搶購潮,讓網友紛紛呼籲「把口罩留給需要的人」,不料這幾天衛生紙竟然也出現搶購潮,原因是有人造謠「口罩和衛生紙原料相同,衛生紙恐怕也會短缺」等等,刑事局也循線迅速找到「謠言起源」廖姓女子,她表示,自己也是聽說衛生紙漿「短缺」,從事傳銷的她才會提醒自己的群友提早準備因應。

散播「衛生紙原料將短缺」謠言 3女遭逮

廖姓女子發文指出「建議各位夥伴:公司其他紙類製品,有缺的可以考慮買一些,衛生紙、衛生棉、廚房紙巾,估計都會短缺,因應原料都拿去做口罩了」。貼文一出,隨即引發轉傳,引發新一波「衛生紙之亂」。

刑事局表示,因武漢肺炎口罩短缺,市場傳出衛生紙原料紙漿將被轉去製作口罩,屆時衛生紙恐短缺,造成民眾搶購致超市衛生紙貨架幾乎被一掃而空。為維護社會秩序安寧,避免有心人士惡意散布假消息造成民眾恐慌,刑事局主動於2月9日迅速查出涉嫌於臉書及Line群組內張貼假訊息對象之2名陳姓女子及原撰文者廖姓女子真實身分後,立即通知該3名涉嫌人到案說明。

「散布謠言」有罪! 恐違反「社維法」

刑事局說,該3名民眾未經查證即張貼、散布不實訊息至臉書群組內,值此全國關注疫情資訊非常時期,張貼、散布未經查證的訊息而造成民眾的恐慌;全案詢後將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1項第5款「散佈謠言,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者」報請法院裁處,並持續追查其他製作、散佈、轉傳不實訊息者。

刑事局指出,依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規定,散佈謠言,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者,處三日以下拘留或新臺幣三萬元以下罰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多次強調「散佈不實疫情或防疫資訊者,一律依法嚴辦」。

(刑事局提供)
(刑事局提供)

散布「傳染病謠言」 傳染病防治法、刑法也可罰

警方也呼籲,民眾針對來源不明且未經查證的訊息,勿私自臆測,也毋須恐慌,更不可以訛傳訛,任意製作、散佈、轉傳關於「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的不實訊息,致引發大眾恐慌。針對製作、散佈、轉傳有關「武漢肺炎」不實訊息者,及意圖抬高交易價格,囤積經行政院公告之生活必需用品者,警方也將主動依法偵辦,並依據所涉情節,以傳染病防治法第63條、刑法第251條或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1項第5款移送檢方偵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