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日增5確診! 4例院內感染 1境外移入

蔡慧君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頭條焦點來關心台灣武漢肺炎疫情最新發展,先為您整理重點,大家最不願見到的情況還是發生了,台灣首度爆發武漢肺炎、院內感染,詳細情形等下帶您關心!還有第33例確診個案、也就是北部一名30多歲從日本旅遊回來的男子,現在同團旅客有三人身體出現不適。

至於日本疫情持續擴大,目前北海道已經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也提醒國人非必要真的避免前往。最後,世界衛生組織終於將武漢肺炎的疫情風險級別調到最高級,恐引爆大流行。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9)日召開記者會,宣布新增五名個案,其中四名案35到案38是案34在院內的接觸者,分別為一名清潔人員以及三名護理人員,指揮官陳時中說已經採檢急診共90多個點,檢驗結果都是陰性,也要求急診分區清空、消毒,並匡列接觸者追蹤。

至於案39是一名北部60多歲的女性,她在1月29日至2月21日跟團到杜拜、埃及旅遊,出現症狀後回國就醫,經過採檢在今天確診,目前也已經收治負壓隔離病房治療中,陳時中表示,嚴重的情況,我們今天公布確診案例,新增5例。

今天新增五例個案,案35、36、37、38是案34在醫院的接觸者,分別為一名清潔人員,以及三名護理人員,四個人陸續在18日至25日之間出現症狀,證實是院內感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3位護理師,有2位是有一些輕微的咳嗽現象,有1位覺得有點倦怠感,包括清潔人員也是開始以為說沒有症狀,不過後來追問後是有一點輕微的咳嗽。

案34傳染給同仁院內感染,這一起群聚感染,指揮中心已經要求北部某醫院,關閉案34確診前的住院病房,並進行環境清潔消毒,也針對病房工作人員等風險對象調查隔離及擴大採檢。

陳時中表示,急診的部分也予以採檢,目前採檢了90幾個點,目前呈現是陰性。在環境裡面基本上還是安全的,現在整個情況裡面,他算是案34我們是高度的重視,目前來講看起來還是可控制的範圍。

急診室消毒,護理人員採檢,醫師採檢陰性,高度重視,目前看起來是可控制範圍,不過依照症狀出現確診的時間,到底是誰傳給誰? 張上淳表示,案34跟清潔人員之間確實是需要更多一點的資訊來研判,不過後面的護理同仁跟案34接觸的時間,看起來這個個案應該是14日或14日之前就應該症狀已經有受到感染,因為後面跟他接觸的護理人員一位是16日跟他接觸後來就發病。

針對案34相關群聚,目前掌握5名個案接觸者270人進行採檢,同樣在今天新增的案39是北部60多歲的女性,1月29日至2月21日跟團到杜拜埃及旅遊,20日出現喉嚨痛跟咳嗽症狀,屬於境外感染的可能性較高。

另外前一天公布案33的日本旅遊史,曾經到過富山縣高山,岐阜縣高鷲滑雪公園,搭乘JR雷鳥特急號從金澤到大阪,也到過大阪市區,目前掌握接觸者共67人其中3人有症狀已經住院隔離採檢,現在出現社區傳播的警訊,提醒民眾減少到大醫院探病,勤洗手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有症狀出現一定要戴口罩並儘速就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