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笑氣」管制加臭味 預計年底上路

陳又寧 蔡長剛 報導  / 台北市

俗稱「笑氣」的一氧化二氮,吸多會產生幻覺甚至有致命風險、但因為便宜而且取得容易,有門路的人甚至上網就能買到,導致濫用情形嚴重。現在環保署擬將工業用笑氣列為關注化學物質,有許可證才可購買,網路也禁止販售,未申報可處三萬元至兩百萬元罰鍰,預計年底上路。

吸了一口氣球,年輕人開始東倒西歪,青少年說:「好熱喔。」這是俗稱的笑氣,學名叫一氧化二氮,因為便宜容易取得,甚至網路上也買得到,經常在青少年的派對出現,但現在環保署要把笑氣列為管制藥物,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局長謝燕儒說:「將來我們從製造輸入,販賣儲存跟使用,都要申請許可。」

因笑氣濫用嚴重,不只會產生幻覺,吸多了更有致命風險,環保署表示未來列管笑氣後,下一步就是盤查非法笑氣來源,才能加強防堵,更研擬要讓它臭到無法吸食,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局長謝燕儒說:「參考國外的經驗,其實國外在笑氣的部分,有部分的地區它是添加臭味劑,也就是二氧化硫或是其他的,這一方面是提醒使用的人,它的危險性。」

目前環保署、經濟部工業局、衛福部食藥署等已成立小組,如果警方在各大夜店、毒趴查緝發現非法笑氣,小組都要到現場聯合稽查,包括食品用笑氣,醫療用笑氣,也都要申報取得許可,未申報可處三萬元至兩百萬元罰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