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用笑氣恐致命 環保署最快10月列管

吳權原 木下翠 梁宏志 報導  / 台北市

俗稱「笑氣」的一氧化二氮,吸多了會產生幻覺甚至有致命的風險,但過去沒有列管而且很便宜,經常在青少年的派對出現,甚至最近桃園傳出,不肖業者竟然打出用三倍券來買笑氣。因為濫用笑氣引發的危害經傳,環保署宣布,最快10月公告列管「笑氣」,未來製造、輸入以及販賣,業者應該取得核可、申報交易資料之外,同時也禁止在網購平台販售。

警方說:「有證件嗎。」警方走進摩鐵包廂展開臨檢,男男女女開趴開心唱歌、飲酒作樂,不過一旁的黑色鋼瓶,裡頭裝的是笑氣!而且竟然是用三倍券購買的!店家名片上寫的是「天然氣」,但實際賣的就是俗稱的笑氣,學名叫一氧化二氮,吸多了不只會產生幻覺,更有致命風險。

因為過去沒有列管,不肖業者販售給青少年開趴使用,甚至也出現在網購平台上,但現在環保署要列管工業用笑氣。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長謝燕儒說:「在源頭的製造商跟輸入商,分別要取得許可,把它(笑氣)的流向,都會有規定要去做一些申報,或者是行政部門之間,會就管轄事項來做勾記。」

除了業者要申報取得許可,同時禁止在網購平台上交易,違法最高處罰新台幣30萬元,如果販售笑氣,致人於死、重傷危害健康,最高處7年以上有期徒刑,併科罰金最高1千萬元,而且未來非正面表列用途的笑氣,也會添加二氧化硫,讓笑氣臭到無法吸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