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毒品入侵! 青少年染毒每年恐逾千人

陳又寧 林志純 報導  / 台北市

每年青少年染毒,將近有1千人,其中約有2百多人會被裁定收容,但這些孩子出了少觀所,如果不離開原本的環境,還是會再度吸毒。有人三進三出,要怎麼能輔導他們遠離毒品?這時社工跟心理師的角色很重要。要打入孩子的生活,跟他們當朋友,協助就業或就學,才能讓孩子回到正軌。

這些都是曾經觸法的司法少年,外表像個大男孩ㄧ樣的小吳,國中就接觸毒品,說自己沒上癮,但卻進出少觀所2次,小吳國中接觸K菸,最後被判感化教育,到誠正中學將近2年,跟著大家ㄧ起規律作息,是社工救了他。

回想起當時第2次見面,社工雅雯將他帶離誠正中學,讓他來到基金會的中繼之家,讓他離開原本的環境,也學習一技之長,小吳學做麵包、甜點,雖然在學校就考到了烘焙丙級證照。

這些從矯正機關出來的司法少年,要怎麼輔導他們再站起來?首先就是要讓他們遠離毒品,雅雯說,青少年毒品案是最難處理的,80%的孩子,剛使用都是因好奇,或是朋友給的,但常用就會上癮,毒品不只走入校園,更可怕的是侵蝕這群年輕學子的生活,讓他們變的沒有目標。

他是小延,今年才24歲,第1次接觸到毒品,是在國三時接觸到陣頭,15歲的他,當時跟朋友一起去摩鐵開趴,就被員警臨檢查到毒品,當時被收容了1個月,但還是沒學乖。

像這樣的因涉及毒品案的觸法少年,從104年來看有1100人,到106年還有894人,每年都會有2百多名少年犯因毒品案遭收容,是主要犯罪類型的第5名,但少保法更著重的是保護青少年。

不管是感化教育或保護管束,出來會由社工諮商評估,透過基金會個案輔導,幫助他們生涯探索,就業或就學,持續追蹤至少要超過1年。而對於這些曾碰過毒品的少年,心癮其實比身癮更恐怖,才心理師用過毒的人聽到那音樂都會怕,心理師不諱言,戒毒是一輩子的,就是搶救大腦,而這個工作要3方進行。

除了司法警察反毒抓毒,讓孩子回歸學校教育,加上社工心理師輔導,3方努力,才能讓孩子重新回歸社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