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吃案 資深刑警:為破案率大事化小

陳又寧 劉俊男 報導  / 台北市

不過整起案件卻爆出警方吃案,如果及早處理是不是就不會導致意外?因為當初台南女大生曾有報案未受理也沒開三聯單,被說是和警界的備案文化有關,我們訪問退休資深刑警、說其實警界吃案是長年陋習,因為只要案件變成重大刑案,員警就會有壓力,才會大事化小,由於破案率影響的不只是警局績效,也牽扯到當地治安和城市滿意度評比,政府首長高階警官都在意數據,但現在案件發生後,警政署長陳家欽震怒,檢討現行的校園安全機制,也說出重話,以後再有吃案隱匿不報,分局長要一併下台。

馬來西亞籍女大生命案,爆出警方吃案,現在警政署長陳家欽震怒,檢討現行的校園安全機制,也說出重話,以後再有吃案隱匿不報的行為,不只會立即調整職務,分局長也要一併下台。其實警界吃案是長年陋習,退休資深刑警說,只要案件變成重大刑案,員警就會有壓力,才會發生大事化小的狀況,更有得會先備案,查到後再報案,希望現在能整頓警界風氣。

退休台北市刑大隊長唐國強說:「如果長官永遠在意,所謂的治安滿意度,沒有關係啊,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嘛。」到底警界長年來的吃案文化,是怎麼沿襲下來,原來一切跟主管有關,退休台北市刑大隊長唐國強說:「(主管說)你的轄區不要再發生囉,我沒有叫你吃案,但是底下的是會揣摩上意,糟糕我們是不是報的太多了。」退休刑警說,只要被列管重大刑案,就得天天專案會議,破案也會有時效性,才會有人大事化小。

而這次台南女大生曾有報案未受理,沒開三聯單,應該也跟警界的備案文化有關,退休台北市刑大隊長唐國強說:「(基層同仁)他可能的初衷,也是想盡量省事,如果也許這個時間過了,沒啥事的時候,我這個案子就可以不報。」內政部長徐國勇說:「她來報案就是報案,不要用備案這種方式,沒有開三聯單,所以前面的這一部分,的確是有一些瑕疵的話,該懲處就懲處。」

由於破案率不只是警局績效,也牽扯到當地治安城市滿意度評比,當然政府首長高階警官都在意數據,現在警政署長喊出重話,說再吃案分局長下台,但不該執著在數據上的文字遊戲,而是亡羊補牢從分局所長到基層員警,都該認真傾聽報案民眾的心聲,針對治安熱點加強巡邏,才能避免悲劇再度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