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棄物汙染毒害土地 棄置亂象管不了?!

綜合報導  / 彰化縣

台灣廢棄物傾倒亂象層出不窮,在中南部偏遠的農地,常常被倒得滿田都是污泥和爐渣,殊不知重金屬毒害,就這樣進入我們的土地。彰化的環保團體,在實地調查後更發現,沿著台61線橋下走,短短五公里,就發現二十多處農地被隨意棄置廢棄物,究竟我們的管理出了什麼問題,聚焦真相,繼續帶您直擊現場。

砂石車升起車斗,將廢棄污泥全倒出來,清運業者將黑色污泥,倒在農地上,這裡是屏東枋寮魚塭,可怕的是,這裡全部是污泥廢棄物,事業廢棄物非法亂竄,近年在中南部,問題更是嚴重,彰化王功蚵農說:「那個有毒,之前我們在那邊,被人家倒了一堆不知道哪來的。」立法委員洪申翰說:「有些地方也許他的執法比較鬆,也許這些廢棄物,就往那個地方。」

有毒無毒,肉眼難辨,但農地上堆滿廢土爐渣,真的沒問題嗎,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說:「這個爐渣這個灰色的,然後上面那個都是爐渣,這大塊的爐渣。」一整排土石,紅色綠色灰色褐色,各種顏色都有,砂土混進爐渣,現場還被挖出不明的大坑洞,這塊彰化大城鄉的土地,是農牧用地,過去是魚塭,但在2018年,突然進行改建雞舍工程,從這時候開始,不明砂土不斷送入堆置,到現在這副模樣,彰化芳苑農民黃先生說:「越堆越高以前這裡是養蜆的魚塭,魚塭就已經降到,一般土地一兩公尺深了,現在又堆起來,堆了差不多起公尺高起來了。」

雞舍花了三年蓋不好,廢棄物卻是越堆越多,過去更有嚴重團隊曾在這驗出,重金屬嚴重超標,讓在附近耕作水生蔬菜的黃先生,相當憂心,彰化芳苑農民黃先生說:「因為我們這邊風頭水尾,水源主要是地下水啊,隔壁說要種東西種不起來啊,種田啊種花生,本來都能種作物,堆了這些東西之後那地就廢了。」

雞舍附近的農田,甚至養鴨場,都是共用地下水源,廢棄物棄置掩埋,引發汙染疑雲,而這處雞舍在彰化,只是問題的冰山一角,記者謝昀燐說:「台灣的廢棄物非法棄置問題,到底多嚴重,我們從台61線下來芳苑路段,馬上就看到我後方,這一大面積的廢棄物,被堆積在這裡。」

巨大土石堆積成山,爬上去看至少2層樓高,外表看上去這一座座小山,堆的是營建土石,但地底下埋什麼沒人知道,沿著台61線走,五公里內有二十多處農地,都有類似情況,彰化環保聯盟執行秘書吳慧君說:「整個管控應該是屬於,非常失靈的一個狀態,而且風險很大的是,會看到很多有害事業廢棄物,會混著這些營建廢棄物,或者是一般的廢土流出來。」

到底垃圾從哪裡來,根據規範我國事業廢棄物在產出前,工廠或施工單位就要依法申報,包括廢棄物數量清運日期,以及清運計劃書,確保這些廢棄物,能妥善被處理,環保署更建立系統,要求所有清運廢棄物車輛,裝GPS接受監測,環保署人員說:「C的範圍C代表的是有害(車輛),黃色的話就是它停滯了。」

黃色是停滯藍色行進中,環保署每天掌握,上萬輛清運卡車動向,不讓他們偷倒亂倒,整套廢棄物流向管控看似嚴密,實際上卻難以管理,因為每年全台清運聯單,高達兩百萬件,各地環保人力不足情況下,想取締不法大多仰賴民眾檢舉,以及所謂的「不定期稽查」,彰化環保聯盟執行秘書吳慧君說:「顯然這樣的追蹤的制度,是有問題的嘛,不然怎麼會有這麼多流出來。」看守台灣秘書長謝和霖說:「環保局人力不足,或者是它容易受到政治壓力,所以它的核發,處理機構的許可的時候,可能就會便宜行事。」

除了執法量能不足,「廢棄物再利用」更是一大隱患,目前我國85%的事業廢棄物,會製成再生粒料燃料肥料等,循環經濟產品,但其實這些東西製作出來,不一定有市場價值,立法委員洪申翰說:「你把它認定為再利用,可是它一樣是堆置,因為沒有人要買,它只是換一個身分做堆置而已,也許中間有一個關卡,就被人拿去棄置在田裡面。」

廢棄物棄置亂象常年未解,從產源到管理,問題一一浮現,該怎麼補破網,專家建議該重新修正,跨部會的流向管理勾稽,並加重罰則甚至刑責,別再讓不肖業者,為了利益,繼續殘害我們的土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