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起齒模比對成功!熱心醫:不忍她在殯儀館待太久

首起齒模比對成功!熱心醫:不忍她在殯儀館待太久 | 華視新聞
資料畫面。

洪采鈺 綜合報導  / 花蓮縣

台鐵太魯閣號408班次2日發生出軌意外,造成嚴重死傷,截至目前已確認釀成51死、198人輕重傷。但因列車撞擊時衝擊力道過大,造成許多罹難者面容已難以辨識,甚至肢體軀幹破碎,導致家屬難以指認,一名熱心牙醫師在得知消息後,昨(3)日直奔花蓮殯儀館協助,透過比對齒模釐清罹難者身分,他表示:「希望讓往生者早日回家,不要在殯儀館待太久。」

奔花蓮殯儀館協助 他透過比對齒模核對罹難者身分

51歲的花蓮牙醫師公會理事長吳志浩行醫20年,他日前得知太魯閣號出軌事件,因撞擊力道過大,導致罹難者面容已難以辨識,甚至肢體軀幹破碎,造成家屬指認困難。吳志浩3日毅然決然前往花蓮殯儀館,透過核對健保就醫紀錄與齒模等相關資料,成功讓一具因面容毀損使家屬難以辨認的遺體找到家人。

牙醫能協助遺體辨認! 他:讓往生者早日回家

吳志浩表示,在過去的維冠大樓倒塌、空難事故等等,也曾有牙醫協助遺體辨認,這次太魯閣號事件也在牙醫師公會群組被討論,他便決定在專業能力範圍內,盡一份心力,他盼「讓往生者早日回家,不要在殯儀館待太久」。

請健保署、診所提供資料 比對罹難者口腔牙齒

吳志浩指出,他3日中午抵達現場後,便詢問法醫是否有能協助的地方,法醫表示有一具遺體在面容辨識上有困難,不過頭部、牙齒部分仍算完整,希望能透過牙醫幫忙進行比對齒模。吳志浩表示,他先替罹難者檢查、紀錄口腔內的牙齒,再請健保署協助取得就醫紀錄,一一進行比對拔牙記錄、假牙狀況,並聯絡可能曾就醫的牙醫診所,請診所提供X光片,最終在昨日下午5時確認罹難者為40多歲的女性。

正值清明連假 他感謝健保署、診所大力協助

吳志浩透露,比對齒模最重要的就是病患的健保就醫紀錄,他很感謝健保署花東業務組李名玉能夠第一時間聯繫健保署協助授權,甚至親自把資料送至花蓮殯儀館,讓他非常感動。事故發生時也正值清明連假,吳志浩表示健保署、診所其實都休假,但大家都很願意幫忙,讓他很感謝。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