爐渣車為何爆炸? 疑未按程序脫水釀禍

黃種瀛 趙英光 蕭鈺燁 報導  / 台中市

台中豐興鋼鐵爐渣車爆炸,究竟意外是怎麼發生的?廠方一直不願對外說明,不過勞檢處調查發現,疑似是爐渣桶底部的墊材含水過多,水分遇到滾燙的爐渣,瞬間汽化成水蒸氣,導致爆炸。專家表示,水蒸氣的體積,是水的1000多倍,一旦在爐渣桶內膨脹爆炸,威力可想而知。

爆炸發生後,其他工廠車輛仍然進進出出,不過發生事故的爐渣車,被勒令停工等候調查,一旁遭波及的大貨車,後車斗被噴出的爐渣,燒出一個大洞,還在冒著白煙,究竟意外怎麼發生的?豐興鋼鐵營業一處經理莊文哲說:「勞檢單位也來進行調查,初步還沒有一個結論。」

雖然廠方一直不願說明,不過勞檢處調查發現,疑似是爐渣桶底部的墊材,含水過多,引發水蒸氣爆炸,台中市勞檢處長邱怡川說:「它(墊材)裡面可能含水量過高,造成這個爐渣在1100度的狀況底下,造成這些水蒸氣瞬間的汽化,然後產生水蒸氣爆炸的情況。」

水蒸氣爆炸,真的那麼可怕嗎?物理老師表示,當水被高熱汽化成水蒸氣的瞬間,體積迅速膨脹,而高熱的爐渣,就隨著水蒸氣爆炸噴發出來,物理老師鄭立彥說:「它從液態直接變成氣態,它體積會膨脹上千倍,所以說我們不用多少的水,就可以突然膨脹上千倍以上的體積,會帶動非常高熱的東西,會噴向我們四周的環境。」

這個原理,就像日常生活中遇到油鍋起火,用水滅火的情況一樣,水分瞬間汽化成蒸氣,火焰隨著蒸氣噴發而燒傷人。這次爐渣車爆炸意外,幸好兩名員工都沒有生命危險,但蒸氣爆炸的恐怖,令人不寒而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