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童練柔道被摔到腦死 醫批教練:高位、掌權者傲慢

台中童練柔道被摔到腦死 醫批教練:高位、掌權者傲慢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台中一名7歲男童因為在柔道館練習時,遭到一名何姓教練和學長重摔20幾次,現在腦死命危,在醫院當中救治,昏迷指數3,這起事件引以外界撻伐,而家醫科醫師許書華在臉書上發文說「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這句話真的非常危險」,她認為「這句話本質就是高位、掌權者的傲慢而已」。

「不合理要求是磨練」 醫師:掌權者的傲慢

男童在訓練過程當中曾經求饒,不過教練依然「繼續摔」,許書華表示:「這樣的情境讓我想到一句話:『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我是沒當過兵,但我認為這句話真的非常危險。不合理的要求就是『不合理』!每個人情況不同,超出太多被訓練者或下屬的心理或身體負荷,再多的壓力只會有反效果。」

許書華認為:「無論職場、學校、或親子、師生、主管下屬關係互動都是如此。任何管教或訓練應以善意為前提,盡把不合理的要求視為理所當然,除去義正嚴辭的包裝後,本質就是高位、掌權者的傲慢而已。」

許書華指出,沒出事能美其名「為XX好」、「嚴師才能出高徒」、「吃苦當吃補」,出了事才發現可能早成「虐待」、「暴力」、「霸凌」之實而不自知。多一分柔軟、彈性、細微的觀察,這世界會更好。他真的只是7歲孩子。種種孩童因人為而導致的憾事,「我們真的不想、不想、不想再看到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