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推紓困 降租15%可延繳房屋稅

羅立芸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疫情延燒,北市不只是疫情重災區,現在也成了房市重災區嗎?北市府今(28)日最新推出的紓困方案,鼓勵房東主動降租,也讓被迫停業的店家少繳房屋稅。不過,不管是賣屋還是租屋市場,已經出現明顯的降價現象,甚至從街頭新張貼的房屋廣告,就可以一窺究竟!

記者羅立芸說:「賣房子跳樓大拍賣,租房子也殺到見骨,東區店面一堆招租廣告,但就是沒有新店面開張。」房屋企畫研究室副理郎美囡說:「店面的租金部分,可以議價的幅度,大概是在2到3成左右,那當然有些比較大型的店面,或者是招租比較久的店面,房東降租的幅度可能會達到5成。」

三級警戒發布後,「疫情降租」潮也來襲,像這間新北市板橋1.2坪大的分租店面,月租金從1萬降到8千,砍了2千元。民生社區商圈,店面租金從去年開始,下殺5折到現在還是乏人問津,而饒河夜市商圈,房東最多租金只願意打8折,不少攤商已經在串連,要求房東降租。

北市府財政局長陳家蓁說:「台北市我們針對房東,有主動減租給他的房客,減租比率有達15%的話,一樣是可以來申請,延後繳付我們的房屋稅。」北市府宣布,如果房東主動減少15%的租金,房屋稅可以延後最多1年繳納,而如果是三級警戒後,業者不得不停業,也可以申請降低房屋稅,從原本的3%降到2%,希望紓困措施能夠幫上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