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壓力大還遭暴力對待 恐爆離職潮

陳又寧 劉俊男 報導  / 新北市

昨(31)日新北市雙和醫院,發生確診患者拿刀砍傷三名護理師。台大企業工會呼籲,第一線醫護承受相當大的心理壓力,如果院方處理不當,醫護離職潮恐怕很快就會上演。

臺大醫院企業工會顧問郭豐慈說:「有一點內疚,因為如果我們更積極的話,應該可以避免更多的事情發生。」身為工會顧問,代表第一線醫護同仁開記者會,原來在雙和醫院醫護砍傷案前,台大發生類似案例,臺大醫院企業工會顧問郭豐慈說:「(病患)在負壓隔離病房,但他企圖想要跑出來,護理師因為必須要顧全大家的安全,他就非常奮不顧身,但是很危險的是,他沒有著好他的防護裝備,就去阻擋這位病人。」

事發在五月中,但第一時間台大醫院雖做好疫調匡列,但卻沒有公開力挺員工,在雙和醫院又發生更嚴重的殺傷醫護事件過後,才召開記者會強調會亡羊補牢,難道同樣都是院方,卻只會輕描淡寫帶過?一張張對話紀錄,來自雙和醫院的內部控訴,一個韌帶加神經被砍斷,一個氣胸,一個腹部。現在不只要防病毒還要防病人,雙和醫院護理師在群組說,才20多歲的學妹,右手韌帶都斷了,剛畢業幾年右手就被毀了,以後怎麼繼續回職場?還說,受傷學妹請我們幫他血擦乾淨,說不想讓媽媽看到,真的為她們很不值。

而這只是醫護暴力下的冰山一角,臺大醫院企業工會顧問郭豐慈說:「(離職潮)因為如果我們的環境不能安全,那大家對於工作上面,我們不可能每個人都是說靠說志業,說我一定要做下去,我要救台灣這樣,因為我們會影響到的不是只有我們而已。」冒著風險站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沒有被病毒打倒,卻反被病患患無情攻擊。市長侯友宜也說,會跟護理師同一陣線,會全力協助善後。但譴責醫護暴力不該只是個口號,而是該想辦法讓事件不再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