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調閱疫苗資料 賴香伶:多處被塗黑

葉豐瑋 黃瑞麟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前天6日到貨的第13批AZ疫苗,效期只到11月底,被台北市長柯文哲夫人陳佩琪以即期食品類比,雖然指揮中心表示,這將近60萬劑的AZ疫苗一定打得完,但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就跳出來,說自己在事後到國會疫苗調閱小組,想調閱疫苗文件和AZ疫苗採購合約,卻發現當中有多達1/3的文字被塗黑,她質疑衛福部提供資料的態度相當敷衍。

國會疫苗調閱小組,今年3月在在野黨突襲下通過成立,但現在就有立委跳出來,指出衛福部提供的「疫苗相關文件」有多處不齊,立法委員(眾)賴香伶說:「前天我也到這個立院的疫苗調閱工作小組,去調閱相關的資料,針對AZ的合約我也認真看了一下,基本上我想很失望裡面大概有1/3,都是用這個黑色的方式把它掩蓋掉。」

調閱疫苗資料,全因為6日到貨的第13批疫苗,扣掉檢驗封緘時間就剩十幾天的施打期,賴香伶原本想調閱採購合約卻意外揪出調閱上的問題,立法委員(眾)賴香伶說:「這個的一個調閱對於國會來講,無法發揮實質的監督,那我個人覺得對國會的調閱是非常的敷衍。」賴香伶能理解採購機密,但態度敷衍這樣,國會無法落實監督,立法委員(國)萬美玲說:「是誰同意願意接收這批即期品的,到底是陳時中嗎?還是又是經過什麼小組會議,這個會議紀錄是不是應該讓大家來看一看。」

立法委員(民)劉世芳說:「疫苗調閱委員會裡面呢,是所有參加衛福委員會的委員都同意的狀況之下,我想大家也都非常清楚,這個國際疫苗的採購合約,一定要遵守我們國際上面採購合約,應該要有的法律程序。」疫苗採購透明度夠不夠高但除了藍綠委們隔空開砲,前一晚台北市長柯文哲夫人陳佩琪,臉書發文說打進人體的應該不會有人想買即期品,別在11月中後全丟來北市然後打不完說北市施打不力。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我昨天聽莊人祥在講,想說奇怪他是認為我智商不到70是不是,所以要找理由要找好一點的,聽起來就是白癡的理由,認錯就好了囉哩叭唆講一大堆幹什麼。」先前才說即期疫苗應該先讓立委施打,這回再要中央認錯,在疫苗議題攻防上,柯文哲絕不缺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