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放寬對華為.中芯出口 總值逾千億美元

美放寬對華為.中芯出口 總值逾千億美元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國國會日前在共和黨對中鷹派議員壓力下,公布一份文件,顯示美國商務部從去年11月,到今年4月,對中國科技大廠華為、中芯的供應商,發放了總值超過1千億美元的出口許可,引發對中鷹派一片譁然。商務部雖然馬上澄清,這是沿用川普時期定下的政策,而且這些許可量並不等於實際的出貨量,但鷹派議員已開始呼籲商務部,強化對中國的出口管制。

在川普時期被列為,美國貿易黑名單,然而美國國會日前,公布的文件顯示,美國商務部從去年11月,到今年4月,已發放總值超過,1千億美元的出口許可,給華為和中芯的供應商。商務部立刻澄清,出口許可量不等於實際出貨量,而且批准出口也是根據,川普時期制定的政策。華爾街日報記者說:「儘管有限制任何公司想賣東西給華為,都必須向美國政府申請許可,但通常很難取得。」

儘管有限制任何公司想賣東西給華為,都必須向美國政府申請許可,但通常很難取得,只是文件一公布,仍引發對中鷹派議員譁然,這也反映了美中科技戰,越來越白熱化。而這場科技戰也不是,從川普時期才開始,早在2012年,美國國會就有報告認為,中國可能透過,華為的設備發動網路攻擊,但直到2019年才出手。時任美國國土安全部部長尼爾森說:「據稱由華為及其財務長(孟晚舟),進行的詐欺性財務計畫,不僅違法且對美國安全有害。」

據稱由華為及其財務長(孟晚舟),進行的詐欺性財務計畫,不僅違法且對美國安全有害,美方以威脅國家安全,竊取智慧財產以及,違反對伊朗制裁為由,對華為祭出一連串制裁,包括不讓華為購買,使用美國技術的晶片。華爾街日報記者史壯夫說:「美國技術已深嵌在(全球)供應鏈中,因此這真的是一項破壞性措施,擋住晶片大廠的財路,不只是美國還有台灣歐洲,甚至是中國本土的業者。」美國技術已深嵌在(全球)供應鏈中,因此這真的是一項破壞性措施,擋住晶片大廠的財路,不只是美國還有台灣歐洲,甚至是中國本土的業者,中國半導體代工龍頭中芯,也在2020年被美國,列入黑名單。但美國仍為他們,留下一道「小門」,如今對中鷹派擔心,中國藉此取得美國先進技術,而在重重制裁中突圍,呼籲商務部長雷蒙多,強化出口管制,才能完全掐住中國科技業脖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