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洗澡昏倒兒呼救 消防線上教CPR搶命

陳建邦 陳信仁 蔡孟峻 報導  / 嘉義縣

嘉義市消防局昨(9)日晚間接到一通電話,只聽到電話裡頭,一名男童語氣非常緊張,背景還不時傳出媽媽的哀叫聲,在消防人員冷靜詢問後,才知道是男童爸爸昏迷了,馬上要他開擴音,並且指導男童和媽媽心肺復甦術,另外一邊也趕緊派出救護車,到男童家裡搶救,好險男童父親送醫後,恢復生命徵象,至於昏迷原因,醫生初步判斷,可能跟天氣早晚溫差大有關。

男童母親VS.消防人員說:「趕快啦你來救爸爸啦,(給媽媽聽)。」電話一邊傳來,陣陣淒厲呼救聲,她怎麼了...你們在吵架是不是,男童與母親VS.消防人員說:「(尖叫聲),怎麼了你們在吵架是不是,(不是爸爸昏倒)。」男童語氣中帶點慌張,原來是爸爸洗澡突然昏迷,趕緊打119求救,消防人員說:「來兩隻手交疊跪在胸部旁邊,兩乳頭中間用力壓下去,來跟著嗶嗶聲壓。」

消防人員冷靜,要男童和媽媽,遵照指示幫爸爸做CPR,而另一邊,救護車聲,救護車十萬火急,透過定位,到了男童家中,搶救爸爸,救護人員說:「來再來一次哦1、2、3。」救護人員接手急救,但男童爸爸心肺功能依舊停止,對他實施兩次電擊,並注射強心針,和腎上腺素,最後終於,嘉義市消防局德安分隊小隊長簡明瑞說:「到院前該名患者就恢復了呼吸及心跳。」

男童爸爸送到醫院後,幸好已經恢復生命跡象,並且持續觀察中,而當時線上指導CPR的就是她,指揮科隊員蔣妤婕,嘉義市消防局救災救護指揮科隊員蔣妤婕說:「繼續壓哦,喊出來1下、2下、3下。」模擬起當時情境,絲毫沒有緊張情緒,蔣妤婕表示,面對急難關頭之際,最重要的就是冷靜,嘉義市消防局救災救護指揮科隊員蔣妤婕說:「家屬如果都是很慌張的話,我們一定要先安撫家屬,就是請家屬不要緊張。」

消防隊員表示,通常在天氣較冷的時候,有心肺問題的患者,比較常出現突然昏迷的情況,也呼籲民眾,如果有遇到類似情況,一定要保持冷靜,才是保命的唯一辦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