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城大火 燒出老舊複合大樓消防問題

李明威 黃品瑄 張俊譓 報導  / 台北市

高雄城中城大火,燒出了老舊複合式大樓的消防安全問題,其實這類大樓,因為人員出入複雜,加上裡面住的,大部分都是高齡長者,在救援上確實比較有難度,光是台北市就有300棟老舊複合式大樓,消防局現在也全面清查,加強救災演練,希望能避免悲劇重演。

消防隊員全副武裝一字排開,接著衝進火場準備救人,背著氣瓶在煙霧中匍匐前進,大樓外也出動雲梯車,最後順利找到受困民眾,就算以上步驟只是演練,消防人員每個細節都不敢馬虎,台北市消防局第三救災救護大隊大隊長王證雄說:「透過演練讓消防人員,熟練整個場地的出入口跟場地的特色,以提升我們整個搶救的效率。」

16日一早,北市消防局針對兩棟屋齡30年以上的老舊複合式大樓,進行安全演練,消防人員也坦承,這類大樓在搜救上確實有難度,台北市消防局第三救災救護大隊大隊長王證雄說:「(住商混和大樓)主要是它的用途比較複雜,那人員也多,那我們在整個名單的核對上,如果真的有狀況,光是要清點這樣子的人員,就必須耗費比較長的時間。」

以內湖這棟32年的舊大樓為例,整個社區就有12棟,每棟更多達174戶,而台北市這種老舊的住商混和大樓就有300棟,消防安全也引起高度關注,台北市議員游淑慧說:「我們會在市府裡面找財源跟提案,如何去補助真的比較弱勢區域,當然不是說都老舊就補助,弱勢區域它的消防改善,我覺得這是很重要,就是我們不可以因為經濟的差距,而讓它承受更大的危險。」城中城深夜惡火,無情奪走46條人命,現在各界只希望喚起政府高度重視,別讓火警再次帶走最親愛的家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