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獲非法養山羌 後腳"外八"恐難野放

張政慧 林志純 沈麗容 報導  / 宜蘭縣

宜蘭縣政府查獲有人非法飼養山羌,似是因為從小被養在磁磚地上,導致走路時後腳呈現外八,讓人看了相當心疼,已經將牠送到相關保育單位照顧,但照養志工評估,如果貿然野放,很可能因為跑不快,逃不過天敵黃喉貂的獵殺,警方也再提醒,雖然山羌並非保育類,但依照野生動物保育法,還是不能夠人為飼養。

小山羌搖搖晃晃的前進,明顯可以看到後腳外八,走路姿勢有些不自然,宜蘭縣政府收到檢舉有人非法飼養山羌,查獲後將牠交給蘭城動保教育協會照顧,這隻小山羌才3個月大左右,根據照養志工研判,很有可能是因為長期被飼養在磁磚地,為了保持平衡避免打滑腳才會變成外八。

就怕放回山林導致牠無法適應生存,縣政府也出面呼籲,宜蘭縣政府農業處畜產科科長余瑋翎說:「野生動物就是不能飼養,要呼籲大家就是遇到野生動物的時候,要盡快通知縣府還有相關的專業單位進行處理。」根據野生動物保育法民眾還是不能隨意飼養,如果有違法的情形將面臨最高30萬元的罰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