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3.3萬人就醫逾90次 男839次居冠

雷雅 李其庭 報導  / 台北市

受到疫情影響,去年就醫件數較前一年大減2000萬件,但仍有3.3萬人為就醫達90次的高診次患者,以一名中年男839次最多,整體高診次患者高達44%為舊案是近5年新高,醫改會表示,雖然台灣已經推動醫療整合門診,但現象顯示部分個案無法透過目前的整合門診解決問題,尤其有心理及精神疾病患者,更需要健保署整合社區醫療和家庭醫師進駐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對於常跑醫院的人來說,領藥的叫號聲絕對不陌生,有的患者因為疾病需求,到醫院就像是逛自家後院,台灣人有多愛看醫生從每年健保就診件數就能看出端倪,健保署醫務管理組長張禹斌說:「在去年(前年)已經是高診次的,在今年(去年)還是高診次大概約有4成,所以大概有5成左右是新的病人,所以我們整個輔導機制還是有它的作用,至少已經減低了5次高診次。」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說:「(台灣)一年的就醫次數,平均國人一年大概是16次左右,鄰近的國家日本為例,他們一年的民眾的門診的利用率,大概是12.6次左右,我們針對門診的就醫,應該還是要盡早去推動,多看多付、少看少付。」

即使從106年就推動整合門診盡力輔導個案,讓整體就醫人次下降,但是109年高診次的患者仍有4成多是舊案,也是近5年新高,醫改會執行長林雅惠說:「前幾名的症狀來看大部分是跟,頭痛關節炎跟失眠有關,這樣的一個狀況其實必不符合,現行整合門診的收案對象,那他們或許是真的疾病的需求,但是可能也涉及到,可能有身心的這些問題。」

專家建議,除了提醒機制應該分析改善就醫狀況,結合社居醫療和家庭醫師進駐,對於檢查費用的部分負擔也應該要提高,讓醫療資源使用更合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