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逾2週 彰化累積87人次非創傷OHCA

賴曼妮 趙英光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最近氣溫轉冷,民眾要多加注意保暖,彰化地區立冬以來,救護案件明顯增加,累積87人,到院前沒有呼吸心跳,其中有不少80、90歲的長者,雖然消防局無法判定,是不是跟天氣寒冷有關,但氣溫驟降,容易造成有三高的民眾猝死。而彰化縣府就舉辦了寒冬送暖活動,特別為寒士增添保暖衣物和熱食,盼能讓大家度過這波寒流。

彰化火車站前,有不少長者寒士聚集,縣長王惠美親自贈上保暖外套,並一一發放熱食,彰化縣長王惠美說:「來送熱熱的麵啦湯啦,跟送寒士一些保暖的衣服,甚至睡袋等等,希望讓他們度過這次的寒流。」天氣逐漸轉冷,11月7日也是立冬日,代表季節進入冬天,立冬2週以來,溫差較大的嘉義縣,到院前沒有呼吸心跳的案例總共12人,彰化縣則累積87人 ,其中有不少是高齡80至90歲的長者。

今(23)日凌晨,家住和美的施姓男子,突然喘不過氣緊急送醫,上救護車後失去呼吸心跳,救護人員趕緊實施CPR搶救,到院後插管治療,彰化和美消防分隊隊員黃偉翔說:「上救護車的過程中,在車上意識改變為OHCA狀態,昨晚天氣較冷,患者可能有高血壓糖尿病三高的病史。」醫院判定施姓男子是急性心肌梗塞,雖然無法證實和天氣寒冷有關,但造成OHCA猝死案件增加,氣溫驟降就是原因之一。

彰化近期的救護案件,比上個月明顯增加2至3成,彰化和美消防分隊隊員黃偉翔說:「近期氣溫變化大救護狀況會比較多,比以往約略高出2至3成的疾病救護。」彰化基督教醫院副院長周志中說:「那天氣一冷我們最怕就是,心臟血管方面,彰基的急診最近這1、2天,我們發覺中風的病人特別多。」提醒民眾,外出保暖一定要做足,身上最好隨身攜帶圍巾,做好保暖準備,才能力抗寒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