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被害人!總統簽署《跟騷法》6個月後正式上路

保護被害人!總統簽署《跟騷法》6個月後正式上路 | 華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今(1)日簽署《跟騷法》。(翻攝總統府直播)

王婕秋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近年發生多起被害人遭跟蹤進而遇害的社會事件,為提供被害人更完善的保護,立法院日前三讀通過《跟蹤騷擾防治法》,明定「8大跟騷樣態」,包括要求約會、網路騷擾等都納入規範,最重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而今(1)日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以及內政部長徐國勇等人共同列席,於總統府簽署《跟騷法》,同時宣布將於公布後6個月正式上路。

《跟騷法》將上路 蔡英文:仍有女性受暴力威脅

蔡英文今日於總統府召開簽署《跟騷法》記者會,並宣布該專法將於公布後6個月施行。蔡英文表示,《跟騷法》是落實性別暴力防制的重要一步,在全球排名,台灣性平表現屬於前段班,「直到現在仍然有相當多的女性,面對各種性別暴力以及家庭暴力的威脅」。

蔡英文指出,「有了這部專法,未來對於不當的跟蹤及騷擾行為,公權力可以提早介入,提早防範危害,給予被害人更完善的保護」,她也要求警政署盡快完成教育訓練、必要人力增補,與相關單位加強合作執法。

明定8大跟騷樣態 要求約會、網路騷擾皆納入

《跟騷法》日前三讀通過,針對跟騷行為樣態、事先防範措施、事後處罰行為人的罰則等3重點進行規範,明定「8大跟騷行為樣態」,包括監視、跟蹤、辱罵、要求約會、網路騷擾等,違反者最高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法官訊問後認定有反覆犯罪之虞,得預防性羈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