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助理染疫 中研院認P3"六大疏失"

陳堯棋 張道詠台北報導  / 台北市

中研院P3實驗室前研究助理染疫風波,今(13)日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出席立院做專案報告證實,實驗室出現6大疏失,包括助理當下被老鼠咬到並沒有通報、也沒有在生物安全櫃操作,甚至防護裝備穿脫時未依SOP,疑似先脫了手套再脫衣服,甚至也坦承新進人員仍在訓練中,以及沒有管理人員監控等6項疏失,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就提醒不該因為人力短缺就讓經驗不足的人去P3實驗室,陳時中也回應調查結果出爐後,不排除會對任何層級的人員進行懲處。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說:「本人謹代表中央研究院,致以誠摯歉意。」中研院長廖俊智上台報告先道歉,接著對研究助理染疫,調查到12日晚上10點做出最新檢討說明有6項疏失,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說:「第一次咬傷事件發生時,個案像實驗室負責人通報,負責人判斷該事件屬低風險事件,但未向基因體中心主管或生安會通報,僅叮囑個案進行自主健康監測。」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說:「操作小鼠應於生物安全櫃中進行,但錄影帶顯示,11月24日並未依規定,於生物安全櫃中操作小鼠。」,個人防護裝備穿卸流程未照SOP,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說:「3人離開P3實驗室,於除卸個人防護裝備時,個案未依照正確流程進行,且3人中僅有一人以證卻流程進行。」

3人離開P3實驗室於除卸個人防護裝備時,個案未依照正確流程進行,且3人中僅有一人以正確流程進行,新進人員未足夠訓練,實驗人員操作未有管理或資深人員中控室監控,單位及院方加強督導重新審視加強機制,另外3個疏失還有染疫前研究助理今年2月到職在分生所、5月後到P3實驗室工作,先前的實務工作只有3個月,疑似訓練不足。

在實驗過程中也沒有管理或資深人員監控,中研院也應加強督導重新審視加強機制,對於染疫個案也牽扯到職場霸凌,實驗室前負責人詹家琮也在立院反駁:「做錯事情長官來指責你,他又沒有用什麼汙辱的語言來說的話,這樣子不應該定義成霸凌。

對於中研院出了這麼大紕漏,陳時中也罕見下重話,衛福部長陳時中說:「看調查的一個結果出來,不排除任何層級(懲處),只是要誰該負責該懲處,那就是照法來做。」陳時中強調,任何疑點都要調查釐清,病毒實驗室需要照規定嚴謹操作流程,這樣大意恐怕也讓國內本土疫情埋下禍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