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中風求救傳訊打成亂碼 躺3天才獲救

吳烈安 謝憲宗 報導  / 台中市

台中一名獨居的50歲陳姓男子,在家裡出現腦中風的症狀,原本想發訊息求救,卻打出只有注音符號的亂碼,讓收到他訊息的姊姊以為是誤傳而刪除,直到三天以後,發現連絡不上男子才報警,員警到場發現大門深鎖,立刻跳過有2公尺高的圍牆,衝進屋內,才將倒在浴室長達3天的男子送醫,醫師建議,腦中風發生時,雖然可能只有手腳無力等輕微症狀,但應該立刻打119,避免腦部長期缺氧,造成終身癱瘓。

大門打開,員警一進到屋內,就聽到有微弱的求救聲,男子姊姊VS.員警說:「你在哪裡(有沒有人不舒服)怎麼了。」員警跟著聲音走到浴室前,才發現50歲的陳姓男子,竟然倒在裡面,口齒不清的說,自己中風了,中風陳姓男子VS.男子姊姊說:「(中風)中風中風他說中風。」員警說:「好我幫他打119。」員警趕忙叫來救護車,將男子送醫,一刻都不敢拖延,因為男子已經中風,躺在浴室長達3天了,立人派出所副所長鍾政堂說:「幸好身材高挑的警專實習生,身手矯健翻入圍牆開門鎖進入。」

幸好送醫後,男子恢復情況良好,但醫師強調,中風發生時,如果還有力氣求救,正確的作法,應該是要打119,中國附醫神經部醫師黃虹瑜說:「由消防隊這邊送病人到醫院是最快的,那如果是獨居的人,就是可能也必須要養成定期跟定時,比如說每天跟家人報平安的習慣喔。」醫師研判,男子的情況應該是屬於腦中風,雖然不像心血管中風,有立刻致死的風險,但如果不趕緊就醫,腦部長期缺氧,可能會導致終身失能癱瘓,因此提醒如果有手腳無力,嘴角歪斜的情況就要趕緊就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