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物阻塞誤認腸胃炎 細心值勤員隔空救童

吳烈安 林品鑫 巫召清 報導  / 苗栗縣

苗栗1名父親打電話到119求救,說自己1歲小孩疑似腸胃炎昏倒,值勤人員立刻派出救護車,但在線上仔細詢問病情後,懷疑小朋友昏倒的原因,有可能是異物阻塞呼吸道,因此立刻在電話中,教導這名父親檢查嘴巴和呼吸道,並使用「擊背法」,不斷拍打小孩的背部,果然才做幾下,原本呼吸不正常的小孩,順利恢復呼吸。

苗栗消防局,接到1名爸爸打來,說1歲的小孩突然昏倒了,值勤員立刻派出救護車,但經過詢問認為小孩昏倒的原因,不是腸胃炎,報案者VS.消防局值勤員說:「他現在呼吸不正常還是正常,(不正常非常不正常),非常不正常那應該是噎住喔(拜託),我們救護車過來了喔我跟你講(拜託),不要緊張。」值勤員一邊給予心理支持,一邊在電話中教導如何排除異物,報案者VS.消防局值勤員說:「一隻手托著然後另一隻手有沒有,斜斜的拍他背部你拍拍看,(他現在哭了他現在哭了)。」

果然拍了幾下小朋友呼吸正常了,也開始會哭鬧了,線上完成救援任務,接電話的值勤員說,這種急救方式,叫做「擊背法」,適合使用在1歲以下的幼兒,程序就是要不斷地拍打和按壓,苗栗消防第一大隊小隊長劉旻昌說:「這樣12345然後再夾住,再翻過來好這個時候我們就要壓胸,我們就可以看到他的口鼻,壓胸是壓他的兩乳沿線之間。」

當事值勤員高英傑說:「(當時)那請他(父母)持續拍啦,因為怕東西再掉回去這樣子。」值勤員說,當時聽到小孩突然昏倒,又呼吸不正常,直覺不是腸胃炎,因此才要求父母急救,還好判斷正確,也提醒幼兒不舒服一定會哭鬧,如果突然發不出聲音,還做出激烈的掙扎動作,就有很大的機率是異物阻塞,父母要立刻叫救護車並持續拍打背部,把握黃金時間。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