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報酬.無經驗可"誘騙 打工族掉陷阱"入詐"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新任警政署長黃明昭上任時明確表示,掃黑打詐都還會是未來偵辦的重點案件,警方致力打詐,但詐騙集團還是很猖獗,光是去年詐欺案移送的人數就有3萬6千人,而未滿18歲的佔了4.5%大約1600人,詐騙集團到底怎麼吸收成員,又是用什麼話術方法讓人掉入詐騙陷阱,甚至還把人軟禁在旅館好幾天不能外出,調查報導帶您一起拆解內幕話術、直擊軟禁地點。

破門攻堅,直搗詐騙集團囚禁人質的據點,今年6月,南港警方獲報,有民眾被軟禁旅館內,兩周後被丟在路邊,一查才知道是求職遇上詐騙,南港偵查隊隊長陳人嘉:「民眾說去應徵工作結果就被帶。」赴約後卻被半脅迫的帶上車,從台中一路開往台北,途中換了好幾個的地點,最後被關進旅館房間內,好幾個人住在一起,吃飯、洗澡、睡覺,都只能在這空間內,不能外出,不能使用手機,直到帳戶被設為警示,人才終於被放出來。

南港偵查隊隊長陳人嘉:「設為警示帳戶後沒有用了。」詐騙集團專門找像這種,類似青年旅舍的旅館,以長期租約的方式,把房間當成軟禁人頭帳戶的據點,為的就是要利用帳戶來詐騙、洗錢,防止當事人黑吃黑,才會把人關起來,但要如何找到人頭帳戶,大多靠的都是掛羊頭賣狗肉的徵才廣告。

阿壹:「想說找短期工賺多一點。」為了開這間美容洗車店,阿壹誤入詐騙集團陷阱,成了車手還可能吃上法律刑責,只因為他找了短期打工,阿壹一開始說幫國外博弈網站領錢後來覺得很奇怪每次提款後都要把卡片丟掉,號稱幫國外博弈網站領錢,但卻每次都要把提款卡丟掉,讓阿壹起疑心,說好一天3000到4000元的酬勞,實際上卻只拿到1000元,直到警方找上門才發現這是違法工作。

工作百百種,但有問題的通常是這種「包吃包住五天」,「配合住旅館五天15萬」,寫得像是出去玩就有錢拿,但魔鬼就藏在細節裡,南港偵查隊隊長陳人嘉:「短時間高報酬通常都是這樣吸睛。」光是去年詐欺罪被移送的人數,就超過36002人,而其中未成年占了1633人,大約是4.5%,比例不算低,而詐騙集團就是看準,短期暑期打工的人多,打出短時間高報酬無經驗都可以,畢竟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千萬不要鋌而走險,讓人身安全有疑慮,還要面對法律刑責。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