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凍卵7年連生3寶 試管療程助圓父母夢

林建鋒 張春峰 報導  / 台中市

台中一名40歲黃小姐7年前結婚經過3年努力,連做2次人工授精,都沒辦法受孕,她尋求醫院協助,開始試管嬰兒療程,不但得口服排卵藥,還要自己打排卵針,肚子裡都是腹水,過程相當辛苦,還好取得15個健康的胚胎,經過體外受精、植入子宮後成功著床,她接連生一對姐弟之後,現在又懷了第3胎。

看著手機裡2個可愛的孩子,黃小姐臉上洋溢著滿滿的幸福笑容,40歲的她7年前結婚,一開始以為新生命會自然而然誕生,但努力了3年,卻都沒有消息。孕婦黃小姐說:「從一剛開始的嘗試,到排卵藥到人工授精,也經過大概5年了,那時候人工授精,做了2次一樣也失敗。」黃小姐向醫院求助,接受試管嬰兒的療程,又得吃藥又得自己打排卵針,這個過程相當辛苦,孕婦黃小姐說:「從打排卵針,自己剛開始會不太敢打,就把針帶回去,請先生幫忙打很痛苦,因為可能是太多顆卵在肚子,它會產生腹水,肚子就像5、6個月那麼大。」

黃小姐順利取得18個成熟的卵子,經過體外受精,取得15個胚胎,植入2週後,終於有了好消息。孕婦黃小姐說:「護理人員就是打電話來說,恭喜你啊,那個懷孕成功這樣,接到通知的時候就超開心。」第一次感受到嬰兒的胎動,黃小姐開心迎接新生命,她跟老公都很喜愛小孩,於是接連做了2次冷凍胚胎植入,生了第2個孩子之後,現在肚子裡還有一個寶寶。

現在晚婚已經高齡懷孕的情況,越來越普遍,而高齡造成卵巢功能退化,是女性不容易受孕的主要原因,政府為了解決生育率過低的問題,去年起補助國人接受試管嬰兒療程,如果要做治療或手術,可能會影響生育能力,也可以事前就把精子與卵子保存起來。

中國附醫生殖醫學中心主任張訓銘說:「婦女的癌症有年輕化的跡象,當她在做這些化學治療,或者放射性治療之前,希望把她的卵子,能夠先冷凍起來,為以後的生育做一個保障,我們冷凍胚胎的技術,以目前來看,超過十年以上都是沒問題的,一次的著床率,可以到大概4成到4成5左右。」醫師建議,如果民眾未來有生育計畫,都可以考慮先將生育力保存起來,提高療程的成功率與胎兒的活產率,圓一個當爸爸媽媽的夢想。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