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到一半燒起來! 女騎電動單車突自燃剩骨架

鄭卉良 羅大偉 報導  / 新北市

又傳出電動自行車自燃意外!新北市汐止區一名女騎士騎車騎到一半車子突然起火燃燒,附近工廠員工連忙和員警合力滅火,花了10幾分鐘,火勢才順利撲滅,事後發現是因為電池故障才會起火,專家提到,這些電動自行車幾乎都依靠鋰電池,但一旦失效,產生短路,就會造成高溫燃燒,民眾在騎車上路前,一定得要確定車子及電池的狀況是否良好,再出發。

遠遠就看到濃濃黑煙直竄天際,靠近看仔細才發現,原來是停在路旁的電動自行車竄出火舌,眼看火勢越燒越旺,附近居民趕緊拿出滅火器和員警2人合力灌救,這才讓站在一旁的騎士鬆了一口氣,由於當時正逢上班尖峰時刻,行經車輛都相當多,附近又有民宅工廠林立,警方害怕災害擴大,才會在第一時間化身打火英雄。

事發當時24歲的阮姓女騎士,騎著電動車,車身卻突然散發白煙,由於鋰電池燃燒過程當中會釋放有毒物質,只能用大量水柱先降溫,等電池燃燒殆盡,等到化學反應結束,火勢才會熄滅。汐止分局東山派出所所長郭豐隆說:「研判該電動自行車,因為電池故障走火才引發火勢。」

電動自行車業者廖明輝說:「(鋰電池)常常碰撞來碰撞去,消費者他也沒有去注意甚至有掉落撞擊,那這些狀況都很有可能造成絕緣的保護的地方它失效了。」專家強調,電動自行車起火燃燒爆炸,主要原因還是跟電池息息相關,因為鋰電池失效產生短路,進而引發高溫,這就是造成起火的主因,如果長時間駕駛電動車,會造成電池負荷大,溫度也會升高,因此上路前還是要仔細檢查車子狀況,才能避免發生危險。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