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全球超過70%! 台灣玩具槍產值達50億元

黃佩華 王承義 報導  / 台北市

玩具槍的種類很多,包括了道具槍、模擬槍、空氣槍、瓦斯槍,而且還是台灣的黃金產業,主要是精緻加工技術,再加上研發創新,可是佔了全世界的七成以上,相關產品的市場,就高達五十億台幣!只是現在有貿易商,從中國合法進口特定款式的玩具槍,這類槍枝容易改造,導致政府政策緊縮、加強查驗,但其實並不是每種槍都能改成,有殺傷力的槍枝,管制玩具槍零件從國外進口,恐怕會影響到台灣產值,也會讓產業、面臨困境。

槍林彈雨的刺激實境,全台大約有五萬人,熱衷生存遊戲,收藏家也有十五萬人左右;像是空氣槍、瓦斯槍、模擬槍、道具槍,都算是玩具槍,台灣在全球的市佔率、超過七成,每年產值更是高達五十億台幣,說是黃金產業、當之無愧。中華民國玩具槍協會營運長熊麒勝說:「全世界十支玩具槍有七支來自台灣,歸功於我們的中小企業,其實有長年的紮實的加工人力,所以早期本來是幫其他國家做一個代工,但是我們因為加入了我們的人才,應該說我們的創新,所以我們把這個產業做得非常大。」

雖然不是每一把玩具槍,都能輕易改造成有殺傷力的槍枝,但經濟部以及警政署目前傾向,提高合法產品進口的難度,就能阻止非法產品的產生,卻沒辦法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案。中華民國玩具槍協會營運長熊麒勝說:「玩具槍本身其實是一個非常精密的研發,它跟真槍真的差非常多,齊頭式的禁止跟管制,造成我們整個產業的一個恐懼,跟社會持有人我們說收藏家的恐懼。」

如果未來管制國外授權產品的進口,像是外觀部件的整合,原本一加一大於二,卻因為時程拉長,間接影響產業發展,也降低產業的競爭力;反觀直播和網路平台或是國外暗網,都能輕易找到改槍零件,對非法產品的流通根本防不慎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