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燒出隱憂 客運業者:遇火撲滅不易

黃傲天 李其庭 報導  / 台北市

近年來注重環保,政府規畫2030年市區公車全面電動化。但過去2年電動公車接連發生「火燒車」事件,考量電動車使用的鋰電池一旦燃燒,除了會釋放有毒物質,還容易復燃,若想撲滅火勢,至少就得送水相當於6輛消防車的水量,讓客運業者擔心恐怕增加救援困難度,對此交通部路政司也強調,會要求製造商檢測電池耐燃性,並加強配套措施。

許多人的通勤好夥伴公車,目前近一成都是電動車,政府更力拚2030年全面「電動化」,但過去2年電動公車接連發生「火燒車」事件安全隱憂多,讓公車業者每天都提心吊膽,首都客運總經理李建文說:「目前如果是電動車燃燒起來,可能是很難撲滅,幾乎是沒有辦法撲滅,那消防局他們也在研議,那甚至於在撲滅的過程裡面,要注意很多的細節,否則的話萬一發生導電,甚至連消防弟兄都會有危險。」

電動車使用鋰電池,但燃燒時會釋放有毒物質而且容易復燃,若想撲滅火勢至少就得送水21000公升,相當於6輛消防車水量,恐怕增加救援困難度,民眾說:「擔心臨時如果火燒車來不及逃啊。」>民眾說:「他們要上路以前應該會經過一些檢測,我想說我們的法令應該不會那麼弱。」

對此客運業者說,為預防電動火燒車事件,客運業者在公車上設計多個安全門和天窗等逃生出口,平時也積極訓練司機員,若不幸發生火災,初步除了滅火也會同步聯絡消防隊並斷電因應,盡速疏散乘客,交通部路政司也強調,會要求製造商檢測電池耐燃性,加強配套措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