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辦境外侵駭「資安處」失火 調查局:已備份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法務部調查局昨(24)日晚間8點多發生火警!幸好這起意外沒有人員傷亡,不過起火地點是資通安全處,負責調查科技犯罪,存放大量的機密文件,也讓外界懷疑有沒有可能是人為縱火?國安局前駐法代表李天鐸更說,調查局這麼重要的地方發生大火實在太荒謬,對此調查局表示,資料都有備份,可能是機房負載過大加上大樓老舊,才會釀成火災。

熊熊火光照亮黑夜,火舌不斷從窗戶竄出,現場濃煙密布,消防人員立刻拉起水線灌救,只希望盡快將火勢撲滅,24日晚上8點多調查局發生火警,就連局長都親自回到現場關切。

透過衛星圖來看,起火地點正是廉政大樓一樓的,資通安全處電腦偵辦科,局長辦公室也在同一棟樓,燃燒面積大約50坪,調查局表示是機房設備太多負載過大,加上是4、50年大樓才會發生意外,但外界揣測會不會是有人盯上裡面的機密文件,國安局前駐法代表李天鐸說:「滿諷刺我們從來沒有想到,在情資單位自己裡面也會失火。」

起火的電腦偵辦科,專辦境外敵對勢力假訊息,以及反駭客作戰等任務,等於國家資安心臟,還有網友發文,調查局最近調查中資介入大選,正要偵辦大樓就失火,懷疑這起火警有沒有縱火可能性?法務部調查局公共事務室主任戴春成說:「我想外界可能想太多了,那在鑑識結果正式出來之前,請外界不要有太多的揣測。」國安局前駐法代表李天鐸說:「所存的任何一個檔案,都是關係到國家很重大的問題,不要像美國那樣子,隔一陣子這些資安的資訊,都在網路上出現了,那才叫更大的丟臉。」

調查局強調,機密資料都有備份不影響工作運行,但官網因為火警一度當機,位於一樓的重要機房雖然符合消防法規,卻沒有加裝自動撒水系統,沒有明火原因也推給大樓老舊,身為情報機構引發大火,起火原因外界都關注也顯得格外敏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