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華7死大火 「未公安申報」縣府最高可罰30萬

徐孟蘭 楊宗穎 謝忠義 吳權原 報導  / 彰化縣

聯華食品彰化北斗鎮的工廠大火,奪走7條人命,造成15人輕重傷,縣府稽查發現,針對工廠消防安全和建築物安全的自主檢查,縣府都沒有收到公安申報紀錄,因此開罰最高30萬元。而消防局火調單位,也進入到火場勘查,確認起火點是2樓的藍色油炸機附近,研判可能是油炸機起火,是機械故障,還是電線走火,火調科要釐清,而一大早原本要到工廠上班的員工,也回去幫忙整理火場,發現火場遺留了很多包包,都被煙燻到焦黑。

聯華食品工廠火警,奪走7條人命造成15人輕重傷,一大早,工廠部分員工回到火場,整理東西,有好多包包,堆滿籃子,有些可能就是罹難員工的私人物品,記者VS.員工說:「(包包要送去哪裡啊),送去公司那一邊而已。」

除了員工進入工廠整理外,消防局的火調人員,也跟著工廠管理單位,進到起火樓層,以及傷亡最多的4樓調查,目前可以確認的是,起火處就是2樓的藍色油炸機台附近,彰化消防局火調科長施貴般說:「起火原因不排除油炸機起火的可能性,至於詳細的起火原因,要再做進一步的勘查釐清。」

油炸機為何會起火是機械故障還是電線走火,火調科要釐清,另外彰化縣府清查工廠相關申報事項,發現工廠的公安申報,也就是,要定期自主委託專業機構檢查,消防設備安全以及建築物的公共安全,像是逃生安全通道有沒有阻礙,還有建築材料是否有防火,這類的檢查,在縣府那邊完全沒有申報記錄,彰化縣府建設處長劉玉平說:「那1千平方公尺以上的C1類的建築物,申報期間是在每年的7月到9月份,那因為今年的申報期限還沒有到,那去年的部分,我們查聯華並沒有申報的紀錄,會依照建築法的規定,可以裁處6萬到30萬的罰鍰。」

工廠廠房相當大,一層樓就有5千坪,過去都沒有公安申報紀錄,縣府卻也沒發現,更沒有監督,除了聯華食品位在桃園中壢的製造廠,也被縣府稽查出,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規定被開罰10萬元,桃園市勞動檢查處科長張裕欣說:「經查發現該公司位於調理區所設置設備,使用天然氣做為燃料,未依規定,劃分防爆區域,並且設置符合防爆相關的設備,依職安法將裁處10萬元。」

而彰化工廠這次因為疑似藍色油炸機起火,造成火災,工廠買了兩筆產物保險,一個是商業火險,一個是雇主意外責任險,火災造成7死15傷,根據了解,聯華單一事故的理賠上限為2億元,因此光雇主意外責任險的總理賠金額,可能就會超過1億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