祕境飛龍瀑布險峻! 「2小時近百毫米暴雨」4失聯

綜合報導  / 屏東縣

屏東霧台鄉飛龍瀑布,因為地勢高低落差險峻,過去曾經是魯凱族禁地。但景觀漂亮,再加上現在是「枯水期」,吸引不少「溪降」愛好者前往,最近的一次,就在這個月初,一名男子「溪降」時摔落水面受傷,先前也有移工因為河水暴漲而受困。根據中央氣象局降雨量紀錄,昨(20)日下午山上大雨,從2點到4點,2個小時就下了將近百毫米的雨量,導致瀑布水量大增,搜救教練研判,可能因為一下子溪水暴漲,從上沖刷到下游,容易形成漩渦,大家根本來不及反應,才會釀出大禍。

山隙裂縫中,流水瀑布就像是一條飛龍,迴轉而下宛如仙境,令人嘆為觀止,每當枯水期,吸引不少「溪降」愛好者前來溯溪,但遇上暴雨,恐怕要人命。搜救人員吊掛繩索前往搶救,就在這個月初,一名男子因為摔落飛龍瀑布受傷,而在2017年,滔滔溪流中,搜救人員,一個不小心就會被沖走,因為有4名移工受困,原因就是溪水暴漲。

屏東縣霧台鄉飛龍瀑布,位處佳暮部落和大武村交界處,隱藏在隘寮溪谷裡,枯水期,溯溪沒問題,但只要一下雨,上游溪水暴漲,沿途的溪流底部都有可能,形成一個個致命的漩渦。

根據中央氣象局降雨量紀錄,20日下午2點到4點,短短2個小時,就下了將近100毫米的雨量,24小時累積雨量,高達151毫米,突如其來的雨勢,也增加了救援難度,東搜教練黃正賢說:「一個突然大雨勢,沒辦法預想說怎麼會,雨下到...一天下100多毫米,那個水量實在是,峽谷內沒辦法去忍容(排水)。」這一次10人溯溪團,其中有不少資深好手,儘管有專業訓練,但輕忽天氣變化,最後不敵溪水暴漲,才會釀成如此嚴重意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