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億高中生母無台灣身分也非中籍 律師:是人球

徐孟蘭 謝憲宗 報導  / 台中市

台中市賴姓高中生的死因,檢警正在偵查中,如果證明是他殺,那麼5億元遺產,很可能就會由他的媽媽繼承,但他媽媽卻是無國籍身分,根據法院判決書記載,媽媽民國91年7月5日和賴家人結婚,申請依親居留,後來設了戶籍,同時也主動註銷中國國籍,但後來兒子跟她的丈夫,被法院判決親子關係不存在,丈夫死後,媽媽改為依親兒子,但兒子又不是跟丈夫所生,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認定媽媽不符合定居要件,民國100年時,被撤銷定居許可,因此成了國際人球。

賴姓高中生的媽媽看到兒子遺體再次放聲痛哭,不敢相信拉拔到18歲的孩子會結束生命,控訴負責處理賴家土地的夏姓地政士助理,涉嫌殺人,疑似利用短暫的婚姻關係,和媽媽謀財爭產,媽媽的國籍身分,也因此受到關注,律師許哲維說:「對,根據移民律師那邊提供的訊息,媽媽現在是沒有大陸戶籍,也沒有台灣戶籍所以是屬於人球。」

根據法院判決書記載,賴姓高中生的媽媽,民國91年7月5號和賴家人結婚,申請來台依親居留,接著申請長期居留,並設戶籍取得中華民國身分證,同時也主動註銷中國國籍,但民國95年時,民事判決,賴姓高中生與媽媽的丈夫,親子關係不存在,媽媽的丈夫後來死亡,媽媽改為依親兒子,但兒子又不是跟丈夫所生,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因此認定媽媽不符合定居要件,媽媽不服,提出行政訴訟,被多次駁回,100年5月9日時,被法院裁定,撤銷她的定居許可,並註銷定居證。

律師許哲維說:「希望可以回復媽媽的台灣戶籍,這當然就是我們後續的法律步驟。」委任律師說,現階段要找更多證據,證明高中生是他殺,進而讓夏姓地政士助理喪失繼承權,而媽媽沒有國籍,有辦法繼承5億遺產嗎?

律師許哲維說:「第一她不適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部分,那就是說她是無國籍人士,因為這個案例真的是也是比較罕見,所以我們團隊是還在進行法律研究,我們目前沒有發現有法規說,她就完全不能繼承。」除了幫助媽媽繼承遺產外,律師團隊也要請移民律師協助,回復媽媽在中華民國的戶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