癱瘓12年站起來了! 數位科技助男「想」走就走

華視新聞綜合報導

拜科技進步之賜,讓行動不便、甚至癱瘓的病患,也有機會重拾行動能力。在最近一期的「自然」科學期刊,就刊登出法國和瑞士研究人員,把一種電子傳導裝備,置入一名癱瘓超過10年的荷蘭病患腦部,重新連結他的大腦和脊髓,成功地再次站起來並自由行動。

男子戴著一個像是頭盔的東西,雙手撐著助行器,緩緩向前移動,雖然行走速度不快,但能夠自由走動,對他來說已經是,天大的好消息,荷蘭病患奧斯卡姆說:「在五到十分鐘內,我就可以控制我的臀部,就像大腦植入物,可以捕捉到我用臀部,做的事情一樣。」

荷蘭病患奧斯卡姆12年前,因為騎自行車發生意外瘓瘓,多年來無法自由行動,不過在法國和瑞士研究人員,多年努力下,終於重新拾獲行動能力,研究人員把電子傳導裝罝,植入他的腦內,讓大腦發出的訊號,得以無線傳輸到頭盔的傳感器上,這些信號通過電腦轉化為指令,再借助脊椎處植入的另一個裝置,來控制腿部肌肉,如此一來就可以靠著意念控制行動,不用他人協助。

洛桑大學神經科學家布洛赫說:「癱瘓多年後能再度站起來,對「奧斯卡姆」來說,就好像重生一樣,而科技進步,不只可以幫助失去行動力的病患,找回自由活動的能力,還能讓義肢感受到溫度」。

洛桑聯邦理工學院透過幻肢痛原理,開發出最新的穿戴式設備,所謂的「幻肢痛」,就是截肢病患在失去身體某個部位後,大腦仍會對失去的部分產生刺痛感,導致患者覺得截去的部位依舊存在,透過這個最新開發的設備,可以讓截肢者的斷肢,感受到冷暖協助刺痛感消退,幫助他們展開新人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