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名古屋制定新法  搭乘手扶梯禁止行走

日本名古屋制定新法  搭乘手扶梯禁止行走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日本

很多人因為趕時間往往會在手扶梯上走路,但意外往往就此發生。日本名古屋市政府決定在2月中制定新法,禁止民眾在車站或是商業大樓內的手扶梯上走路,但是這項法規並沒有罰則,要如何落實也成為當地政府的課題。

每逢上下班時段日本電車站人潮洶湧,趕時間的民眾常常在手扶梯上走路,甚至還有人在電梯上奮力奔跑,但是常常也發生碰撞及意外並引起海外媒體關注。日本民眾:「趕時間的人還會推開站立不動的人,我也曾經被包包撞過。」日本電梯協會調查,在手扶梯上發生的意外超過5成都是因為民眾在電梯上走路跑步或是沒抓穩扶手造成的;東京消防廳統計2020年中,超過1000人因為電扶梯意外送醫;而日本名古屋市統計2021年度就發生超過100起手扶梯意外,當地政府為此準備立法,禁止民眾在車站或是商業大樓內的手扶梯上走路。日本名古屋市市長河村隆之:「為了維護民眾使用手扶梯的安全,制定了使用手扶梯的相關規定。」

在名古屋政府推出新法案之前,日本埼玉縣在2021年就已經是日本第一個禁止民眾在手扶梯上走路的地方政府,法規上路一年多日本媒體實際走訪車站,還是有民眾依然故我。日本ANN記者真野恭光:「現在是傍晚人潮擁擠的時段,許多人站在手扶梯的左方,也有人在電梯右側走路。」根據埼玉縣的調查新規定上路後,在手扶梯上走路的人減少了,但是還是有4分之1的人依舊不遵守規定。日本專家指出在手扶梯上走路的人常常不是受傷的人,因而不了解之中的危險性,日本地方政府陸續推出新規定,提升搭電梯的安全但是因為沒有罰則,要如何落實也成為另一項課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