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陳靜奪牌之路(二)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為我國贏得亞特蘭大奧運會唯一一面銀牌的陳靜,今年二十八歲,是湖北武漢人,從七歲就開始打桌球,十二歲時進入了湖北省隊,十七歲成為大陸國家隊的一員,而在一九八八年漢城奧運會上,一舉摘金之後,她卻萌生了退意,在宏碁桌球隊的安排之下,陳靜來到了台灣,展開她新的人生之路,陳靜一路走來,有困難、有挫折,但她不輕言放棄,在奧運場上再創高峰。

  這是民國八十年十月二十號,陳靜第一次到台灣時所舉行的記者會,當時媒體關注的焦點,不是她漢城奧運女單金牌的身分,而記者頻頻追問的,反而是她和宏碁桌球隊領隊之子的戀情。

  陳靜含蓄的說明戀情可能只是傳聞,但是她與球隊交惡,卻很快的成為見諸報端的事實,球隊在她入境期限到期的前幾天,表明了無意為她辦理延期手續,由於當時沒有人出面做她延期居留的保證人,陳靜的離境是迫在眉睫。陳靜暫時留下來了,留在新竹教小朋友們打球,並且在國內四處舉行表演賽展現身手,觀眾熱情的為她加油,但她臉上卻少有笑容,因為這一切只是暫時而非永久,無奈的她,只得遠走他鄉。

離開台灣的她,到了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教桌球,並且學習英文,美國願意給她居留權,希望她能夠為美國效力,可是陳靜一心只想打中華隊,在球籍移轉到中華台北之後,第一次出戰,就在西日本公開賽,勇奪女子單打、雙打的雙料冠軍,可是比賽之後申請回台入境卻受阻。

  陳靜為中華隊披戰衣,卻沒有辦法在台灣居留的問題,在體育界人士及立委的大力奔走,還有政府各部門的配合之下,有了圓滿的結果,她的居留專案申請在八十二年五月被批准,六月下旬,終於拿到了我國的護照。成為中華民國一分子之後,陳靜無後顧之憂,專心的打球,準備復出,過程雖然辛苦,但是她意志堅定,一心一意要打出好的成績。

  辛勞的汗水沒有白流,在瑞典所舉行的第四十二屆世界杯桌球賽中,陳靜拿下女子單打的銀牌,這也是我國有史以來,在正式國際性桌球錦標賽中,獲得的最好成績,她凱旋歸國的時候,既感慨又興奮。

  去年,陳靜隨著合庫桌球隊到中南美洲巡迴比賽,沒有盛名之累,沒有心理壓力,打來是得心應手,幾乎是所向無敵,而年底的歐洲公開賽,戰績依舊出色,也使得她在世界的排名,直線上升。

  中南美及歐洲行,使得陳靜走出了低潮期,重建信心,奧運集訓的全力以赴,以及男友蕭戰特地由大陸來台陪訓的激勵,在在都使得她在球技、戰術上,更為純熟穩健,當她再度踏上奧運會場時,成功與榮耀,自然又再度屬於她了。

  在台定居之後,陳靜便和合庫桌球隊簽下「特約球員」的合約,有效期間是五年,合庫給她比一般選手更好的待遇與福利,並且在生活上為她打理一切,提供她專心打球的最好環境,經過五年的努力,陳靜在台灣有了一個家,今年初才剛剛蓋好的新家,位於新店綠野香坡社區,三十坪的房子,沒有刻意的裝潢,布置得簡簡單單,當她在台灣唯一的親人,姨婆、表舅全家都到訪之後,空間顯得並不寬敞。多年來征戰各地所獲得的戰利品,琳瑯滿目的陳列在外,而這也是室內最醒目的東西,同時也占據了相當大的地方。

  陳靜的最愛,是這個小狗MICKY,跟她相處了一年多,走到那兒,帶到那兒,如影隨形,連在左營集訓時都偷偷的帶在身邊,閒暇的時候有MICKY做伴,是陳靜最大的快樂。

  陳靜的臥室非常的樸實,她大方的公開,並且介紹這是她的狗窩。陳靜的國語,已經完全沒有大陸口音,反而略帶台灣腔,很多人說她講的是南部國語,她一開口,總是令以前的大陸隊友們感到驚訝。雖然生在大陸,長在大陸,父親、母親及妹妹也還在大陸,但是離鄉背井的她,卻因為在台灣的各種經歷與磨練,而獲得了成長,陳靜已經完全融入了這個地方。如果說人生就像開著車子向前行,當年選擇走台灣這條路的陳靜,今天已經走過了崎嶇,她充滿自信的握著方向盤,迎向未來的康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