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申奧步步難 意願雖高經驗差

林清彬 彭志華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要申辦2020年奧運,究竟條件夠不夠?根據規定,申辦城市必須在9年前提出申請,國際奧會對軟硬體設施、民意支持度、舉辦大賽經驗等6項標準加以評估,才會決定最後舉辦城市。中華奧會認為,目前台灣最大的優勢在於主辦意願,但是場館設施以及主辦經驗仍然處於相對弱勢。

  2004雅典奧運,在絢爛的煙火秀中劃下句點。舉辦奧運,正是展現一國國力的最佳時刻。但是要取得主辦權,首先就必須經過申辦動機、民意支持、基礎建設、舉辦大賽經驗和財政來源這六大項嚴格的評估標準。雖然台灣政府積極爭取申辦2020奧運,但是沈重的財政負擔就是第一關卡。2004雅典奧運耗費2500億台幣,巴黎為申辦2012年,就已經付出1600億台幣。相較之下,2009高雄世運會的58億顯得渺小,而體委會一年的預算甚至只有26億元。

 

  主辦大賽經驗也是台灣面臨的劣勢,歷年來申辦國際運動賽會,亞運、東亞運、世大運都嚐過落空的滋味,近年才陸續取得承辦經驗。雖然距離2020年還有一點時程,但台灣申奧的決心正要面臨考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