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7 23:00

高球搖籃 複製曾雅妮

蘇瑋婷 蕭凱堯 報導  / 台北市

  2011年,台灣的高爾夫球女將曾雅妮交出一張漂亮成績單,成為擁有五座四大賽冠軍的史上最年輕球員,不僅如此,曾雅妮日前在LPGA泰國公開賽,又再度衛冕成功,成為首位在這項泰國賽事衛冕的選手。

  其實,早在一、二十年前,台灣高爾夫球選手在國際間的表現就是數一數二的!只是打高爾夫球並不便宜,場地費、教練費還有球具都是一筆高額費用,讓許多資質不錯的選手,無法持續練習。

  這樣的問題,十年前一位企業家看到了,所以他專挑一些具有潛力的青少年,提供免費培訓,每年每個人的培訓費用超過130萬;而且,您知道嗎,曾雅妮就是從這個培訓中心訓練出來的,究竟球后是如何被訓練,跟著我們的鏡頭,帶您探訪這個高球好手的搖籃。

  2011年,曾雅妮席捲世界女子高壇,一整年下來,豪取12座冠軍,成為史上最年輕,擁有5座四大賽冠軍的球員。

  

  最後漂亮這記Birdie,曾雅妮如願把LPGA台灣錦標賽的冠軍獎盃留在台灣。

  曾雅妮這麼感動,不是沒有原因,因為10年前,當她還是小選手時,就是在這座球場,接受過最嚴酷、最艱辛的魔鬼訓練,才能造就今天的世界球后,但這份榮耀的背後,是我們看不到的汗水和淚水所換來的,這樣的過程,有一群孩子正在經歷。

  清晨五點鐘,天都還沒亮,大多數的人都還在睡夢中,這一群孩子不畏清晨低溫,已經起床為他們的夢想而努力,用力一揮,小白球飛的又高又遠,這些孩子年紀最小的10歲、最大20,他們正在接受和曾雅妮相同的訓練過程。

  為了把那份斷層已久的台灣高爾夫球榮耀找回來,球場老闆許典雅早在2001年就在自家球場,培訓起自己的選手,曾雅妮就是他的第一批學員,但要訓練出一流的人才,許典雅很堅持他的軍事化訓練,選手們得早起練揮杆,把基本功練的更紮實,緊接著又是一連串的體能鍛鍊。

  這位教練呂西鈞,他是2002、2006、2010年連續三屆的亞運台灣代表隊的總教練,許典雅找他來指導這些小將們,從技術,甚至是如何面對壓力的課程,呂西鈞用他過去的經驗教學和傳承。

  想要朝世界級一流選手邁進,除了抗壓課程,國際禮儀更是重要,西餐怎麼吃,甚至是西裝怎麼穿,通通都要學。

  出國比賽, 語言能力是必備的,晚上的英語課,有專業老師輔導、聽說讀寫,所有人都要報到,同樣不能缺課,從清晨五點到晚上九點,一整天下來,選手們都在學習如何做好一個國際選手。

  受訓的課程面面俱到,但也因為課程時間相當的緊湊,所有的選手得長期住在選手村裡統一管理,一起訓練,一起吃飯,不管年紀大小。

  還在讀國小六年級的選手林昱德和其他人一樣,得接受這一連串不輕鬆的訓練,這裡沒有所謂的特別待遇,所以才12歲的他,白天到學校上課、練球,晚上英語課一結束,還得趕快回房間寫學校功課。

  早已立下未來目標,林昱德很清楚知道,要當一個成功的選手之前,得學著更獨立,就算會犧牲掉這段原本該是沒有壓力的快樂童年。

  家住雲林的李玠柏,今年17歲,國中畢業後就被選拔到這裡來受訓,現在在業餘界中,是最具爆發力的一位新生代小將。

  和李玠柏是高中同學的這位高二學生王琪,成績同樣亮眼,目前是全國女子業餘排名第一的高手,長相和曾雅妮有點相似,身高170公分,擁有一些男孩子的氣魄以及身段,外界更期待她能步上學姊曾雅妮的成就。

  其實來自苗栗偏遠山區的泰雅族女孩王琪,家裡頭並沒有足夠的金錢可以負擔她打球的經費,直到遇上了獨具慧眼的許典雅,肯定了她的資質潛力,全額贊助,才讓她無後顧之憂的全心練球。

  而事實上,這裡有12位球員,都像王琪一樣,每個人每一年的培訓費用就超過130萬元,但更讓所有人驚訝的是,這些家長們負擔不起的費用,全由許典雅自費買單,目的只有一個,他要複製更多的曾雅妮。

  土生土長的台灣小孩,因為許典雅的用心栽培,一樣可以在本土職業訓練下,成就一片天。這群孩子裡,各各都有可能成為下一個曾雅妮,因為他們各各都已經蓄勢待發,要讓台灣的高爾夫,有機會重返榮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