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5 23:00

聽奧金牌教練

蔡嘉恩 張書堯 報導  / 台北市

  剛剛落幕的仁川亞運會,台灣選手的精彩表現,讓人讚嘆。但還有許多運動員,也同樣值得喝采!去年在聽障奧運會上,我國年僅18歲的聽障女將,范榮玉。勇奪聽奧羽球女單金牌。范榮玉從小罹患罕病,有輕度聽力障礙,但她的啟蒙教練,陳嬥筌,卻從不放棄她,一路相隨相伴。48歲的陳嬥筌,曾經是叱咤風雲的國手,退休後,她投入基層擔任教練,更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透過鏡頭,帶您來看這位金牌教練的羽球人生。

  2013年,保加利亞,索菲亞聽障奧運會,羽球女子單打總決賽。我國聽障羽球女將,范榮玉,面對地主保加利亞國寶,世界排名第一女將,攻擊毫不手軟,超強氣勢,將場面完全壓制。對手攻勢完全被破解,臉色越打越差,最後范榮玉,只花不到27分鐘時間,就以21:12、21:5,連贏兩場,拿下最後勝利。

  在聽奧賽事上,勇奪金牌,但說到這位台灣的羽球之光,您或許不知道,范榮玉一出生,就因為染色體異常,罹患崔契爾柯林斯症候群,這一種罕見疾病,通常造長顏面骨頭發育不全,或是聽力喪失、減弱等情況,也因此,范榮玉從小身材瘦小,更因為小耳症,有輕度聽力障礙。她的人生看似充滿挫折,毫無希望,但就在小學三年級,遇上了羽球教練,陳嬥筌,為她在黑暗中,點亮一盞明燈。

  陳嬥筌教練早已經等候多時。只見范榮玉,換上球鞋,拿起球拍,一整天的嚴格訓練,才正要開始。接球的每個動作、揮拍的每一個力道,甚至是踏出的步伐、速度,再基礎不過的訓練,即使是世界聽奧,排名第三的范榮玉,陳嬥筌照樣細心指導。

  就算是小感冒,范榮玉也從不缺席,因為陳教練一路帶著她,從小學、國中、高中,甚至大學,征戰國內外大小賽事,成績相當亮眼。就讀師大二年級的范榮玉,至今每個禮拜周末,都還會找陳教練練球,表面上是師徒倆,但實際上,她們早就像母女倆一般。

  今年48歲的陳嬥筌,羽球生涯至今35年,人生大半時間,都跟羽毛球脫離不了關係。只是,在過去升學主義掛帥的年代,別人忙著唸書,她對體育卻格外熱衷。不像其他人,從小開始扎根,陳嬥筌中學才投入羽球,在當時資源不足的情況下,只能靠著土法煉鋼,訓練球技,甚至比別人早起床,訓練體能。

  吃苦當吃補,讓陳嬥筌果真順利當上國手,還拿下全國青少年,女生組的單打冠軍,這可以說是她羽球生涯中的最高峰。但之後,卻因為手臂受傷開刀,讓她不得不選擇退休,沒了羽球,在人生當中的最谷底,陳嬥筌沒有放棄,反而找到了人生中另一個新目標。

  就這樣,陳嬥筌從一個10年的羽球國手,轉換角色,擔任起羽球教練。她不在一般大學任教,卻是投身基層,到小學裡栽培種子球員。一聲教練好,小朋友們換上球鞋,慢跑暖身、揮拍練球。這裡,就是陳嬥筌,培養小球員的地方。

  雖然只是小學生,但打起球來,表情卻比誰都認真。兩個小時練球課程,就算已經滿頭大汗了,喝口水、換套衣服,照樣再次上場練球。一些常常和麻煩,畫上等號的孩子,到了陳嬥筌的手中,不只學球技,學做人處事的態度,還懂得為自己負責,就連家長都相當欣慰,因為他們變得不一樣了,有了小小夢想。

  對體育無比執著,也因此陳嬥筌擔任教練,一做就是25個年頭。現在她不只培訓出,像范榮玉一樣的優秀選手,剛準備唸大一的李佳恩,也是她的第二位聽障學生。在旁邊仔細叮嚀動作,一邊教,一邊指導,對聽障選手來說,陳嬥筌從不另眼相看,反而把每一個選手,都當成自己的孩子,該練該學的,樣樣都沒少,也正因如此,對學生們而言,陳教練早已經不是單單只是個教練。

  下課了,卸下教練的身分,陳嬥筌還有不同角色。擔心家住太遠的孩子,沒辦法準時到校練球,陳嬥筌乾脆讓學生住在家裡,像自己的孩子般照顧。晚餐,餐餐豐盛,新鮮水果,也不會少,甚至還會叮嚀小朋友寫功課,看聯絡簿,簡直就像媽媽一樣。

  從一個羽球國手,變成一位羽球教練,甚至是學生最愛的乾媽。陳嬥筌不只用羽毛球,打出自己的人生,更帶領著這群孩子們,揮出不一樣的未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