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選手頒獎台上聲援「受壓迫者」 母見證奪牌後驟逝

美選手頒獎台上聲援「受壓迫者」 母見證奪牌後驟逝 | 華視新聞
翻攝Raven Saunders IG

陳奕寧 綜合報導  / 日本

美國女子鉛球選手桑德絲(Raven Saunders)在日前獲得銀牌殊榮,她在頒獎台上,將雙手高舉於頭,交叉成「X」狀的政治表態舉動,是為非裔族群、LGBTQ、和精神疾病患者發聲。此舉不僅引起國際媒體的注目,國際奧委會(IOC)對此將如何懲處還未知。但桑德絲卻在今天接獲噩耗,得知母親在看完她奪牌後的2天後過世,明日將返回美國奔喪。

多元認同匯聚成「X」 致意非裔、同志、精神病患者

桑德絲在奧運中頂著半紫半綠的超短髮,非常吸睛。她在1日的女子鉛球比賽中,輸給中國選手鞏立姣,奪得銀牌。她在頒獎台上,做出雙手交叉成「X」、高舉過頭的動作,意在聲援受壓迫者,包括非裔族群、LGBTQ、和受精神疾病所苦的人,她賽後表示那代表「所有被壓迫的人相遇的十字路口」。

這次奧運中出櫃選手至少163人,桑德絲是當中之一,她也長期受憂鬱所苦,並時常透過自己的社群平台為非裔人權發聲。據BBC報導,她在賽後受訪時說,「我向所有黑人同胞致敬,向所有我們LGBTQ群體的人致敬,向所有面對心理健康問題的人致敬。歸根到底,我們明白這大過我們,大過當權者」。

翻攝Raven Saunders IG
翻攝Raven Saunders IG
 

奪銀2天後母辭世 桑德絲:心和靈魂都在哭喊

國際奧委會今年放寬對選手政治表態的限制,包括在賽前、和記者會受訪時能表達自己的政治觀點或關懷,但依然嚴格禁止在頒獎台上進行政治表態,但目前國際奧委會還未對桑德絲的舉動做出裁決。

但就在桑德絲喜獲銅牌後,卻收到媽媽見證它比賽後2天,在美國過世的消息。桑德絲在IG寫下,「我的心和靈魂都在哭喊,但我知道你已經去到了很好的地方。我會想念你的愛、你的笑容、你的擁抱、你的忠告、和你的玩笑……我知道你用身體的每一吋愛著我」,5日桑德絲也將返美,見媽媽最後一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