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姿云空手道斬獲銅牌! 4:4平手依然惜敗烏克蘭

文姿云空手道斬獲銅牌! 4:4平手依然惜敗烏克蘭 | 華視新聞
體育署提供

陳奕寧 綜合報導  / 日本

台灣空手道選手文姿云在今(5)日對上小組賽時以分組第1名晉級,來自烏克蘭的塔莉歐卡(Anzhelika Terliuga),最後雖然4:4打平,但5位評審一致認為塔莉歐卡表現較佳,文姿云也因此為台灣再添1銅。

最後1秒一舉拿3分 不獲評審青睞無緣金牌

兩位選手在比賽前半段僵持,皆無人得分。比賽剩下最後1分鐘時的相互進攻,文姿云和塔莉歐卡各得1分,比數呈現1:1。後來在倒數53秒時,塔莉歐卡進攻得到3分,文姿云1:4落後。但在最後1秒時,文姿云的教練提出挑戰,經機器回放畫面,文姿云IPPON成功,一舉拿下3分,秒數計時結束時比數變回4:4平手,因此由主審和4名邊審判定贏家,4名邊審一面倒舉起紅旗,認為塔莉歐卡表現較佳,文姿云無緣晉級金牌戰,首度參戰奧運以銅牌作收。

空手道首次成奧運項目 台灣第1面空手道獎牌

根據中華奧會解釋空手道比賽分規則,「YUKO」為1分,「WAZA-ARI」為2分,「IPPON」為3分,依照擊中的部位和招式決定得分。1分為此得分有效,例如上段或中段拳擊;2分為對方失去平衡,「WAZA」日文意思為技術,「WAZA ARI」就是指此技術有效,例如中段踢擊就是2分;3分代表這一下威力可以擊倒對方,符合空手道一擊必殺原則。

另外空手道跟拳擊一樣,不會舉行銅牌戰,因此會有2位並列銅牌。空手道和滑板、衝浪、攀岩一樣,是這次東奧專案新增的正式項目,因此文姿云為台灣掙來的這面獎牌,不僅是台灣奧運史上第1面空手道獎牌,也是奧運歷史性的獎牌。


文姿云空手道斬獲銅牌! 4:4平手依然惜敗烏克蘭 | 中央社提供
中央社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