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令和時代! 日天皇傳承三大神器

陳鋼 編譯  / 日本

日本年號變為令和,您可能不知道,每每有新的日本天皇即位,就要繼承好幾種鎮國之寶,也就是所謂的「三神器」,分別是一把劍、一面鏡子和一個古代的勾玉,不過這些寶物的真面目,卻連日皇本人都沒看過,在繼承儀式上,始終都被包得緊緊的,更增添一絲神祕感。

日皇即位儀式當中,其中一項是「劍璽等承繼之儀」,劍璽指的就是日本皇室代代相傳的「三神器」的其中2件,再加上天皇御璽、日本國璽,繼承了這些,就正式成為日皇。其中所謂的三神器,指的是草薙劍、八咫鏡和八尺瓊勾玉,3種「鎮國之寶」,但在即位儀式上,只有劍和勾玉會出現。

相傳草薙劍是日皇的祖神,「天照大神」的弟弟,斬殺1條有8顆頭、8條尾巴的大蛇後獲得,這把劍被供奉在名古屋的熱田神宮。鏡子和勾玉則是天照大神和弟弟起衝突,躲進石窟後,其他神為了引誘天照大神出洞,特別打造的。其中以鏡子最為重要,相傳它曾照出天照大神的身影,被認為是天照大神的「御神體」,之後被供奉在伊勢神宮。

然而三神器究竟長什麼樣子?卻沒人看過,甚至連日皇都沒看過。儘管三神器已經被不少動漫、電玩引用,它們的真面目,卻始終蒙著一層神祕面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