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恐飆破36度 週日鋒面接近.北部轉雨

高溫恐飆破36度 週日鋒面接近.北部轉雨 | 華視新聞
天氣炎熱。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氣象局表示,太平洋高壓勢力仍偏強,各地大致為穩定炎熱的天氣,但中午過後在各山區及東北部地區有局部雷陣雨的機率。

氣溫方面,在西南風沉降及高壓壟罩下,白天氣溫偏高,各地高溫約33至36度,尤其在大台北地區、嘉義地區、南部近山區及花東縱谷有36度以上高溫的機率,此外,台東地區有焚風發生的機率,請特別留意,中午前後紫外線指數易達到過量或危險級,請避免長時間在戶外活動,外出請注意防曬並多補充水份以避免中暑。

全台溫度分布圖。(氣象局提供)
全台溫度分布圖。(氣象局提供)

天氣持續炎熱 嚴防中署

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過去兩天高溫炎熱,36到37度這種極端高溫,對身體健康有很嚴重不利的溫度,已經成為常態,今、明兩天仍持續維持這樣的天氣型態,甚至有機會維持到週六,不只有白天熱,晚上也是偏熱,不是很有利良好睡眠的溫度,提醒您務必要防曬防中暑。

全台飆高溫。(氣象局提供)
全台飆高溫。(氣象局提供)

太平洋高壓西伸 水氣偏少

會如此炎熱,主要原因是大氣環流配置,太平洋高壓明顯西伸,台灣附近吹著穩定乾燥的偏南風,水氣偏少,雲量不多,午後雷陣雨也偏少。

彭啟明預計,今天可能午後陣雨會稍增一些,但還是偏高溫的天氣持續,悶熱感更重。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下波鋒面週日接近 有望轉雨降溫

彭啟明指出,這波高溫要改變要等到週六晚上,預期一波鋒面系統會南下接近,主要影響會在週日,這波仍有機會發展中小尺度對流系統,主要在中部以北會受到影響,預期將會有明顯陣雨發展,也有機會伴隨閃電雷擊。

週日、下週一對北台灣是較不穩定的天氣類型,溫度也會下滑一些,不會像這幾天那麼熱,但下週二、三之後,鋒面北抬,溫度又會再度回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