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炎熱飆破36度 明鋒面接近將變天

夏至炎熱飆破36度 明鋒面接近將變天 | 華視新聞
天氣炎熱。(資料照)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21)日是24節氣的夏至,天氣依舊非常炎熱。氣象局表示,今天太平洋高壓勢力還是偏強,配合西南風沉降影響下,各地大致為穩定炎熱的天氣,中午過後西半部山區及東半部地區有零星雷陣雨。

今持續炎熱 上看36度

溫度方面,各地白天氣溫偏高,高溫約33至36度,尤其在台北市、新北市、高雄市、花蓮縣及台東縣,有出現36度以上高溫的可能;另外,台東地區並有焚風發生的機率,溫度可能更高。中午前後紫外線指數易達到過量或危險級,請避免長時間在戶外活動,外出請注意防曬並多補充水份以避免中暑。

今天全台各地仍炎熱。(氣象局提供)
今天全台各地仍炎熱。(氣象局提供)

全台5縣市發布高溫資訊

氣象局持續發布高溫資訊,指出受日照及氣流沉降影響,今天中午前後花蓮縣縱谷,台北市盆地,高雄市近山區或河谷為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請加強注意。台東縣、新北市盆地為黃色燈號,也要多加留意,避免非必要的戶外活動、勞動及運動,注意防曬、多補充水份、慎防熱傷害。

氣象局發布高溫資訊。(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發布高溫資訊。(氣象局提供)

明下半天氣鋒面接近 炎熱天氣暫緩

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預計這樣子炎熱的天氣,將延續到週六,到了週六下半天起,鋒面前緣雲系逐漸接近北台灣,雲量會增多,中午高溫會略受到抑制,不過提醒民眾,整體感受還是偏悶熱。

彭啟明說,到了週六晚上,雲系增多,週日凌晨到清晨,鋒面對流雲系接近,中部以北轉為不穩定,預期也有中小尺度對流雲系發展,較不穩定,還是要留意是否有局部雷陣雨發展,在西北半部,從苗栗新竹桃園到雙北,都有留意是否有較大雨勢,中南部也偶有陣雨發展。

彭啟明預估,這波鋒面的影響,將持續到下週一,下週二鋒面會減弱或北抬,雨勢也會明顯緩和,改為吹偏南風的天氣,再度回到炎熱的天氣。

颱風季到? 菲律賓東方海面有低壓擾動

彭啟明表示,菲律賓東方海面已有低壓擾動將會發展,未來幾天將有機會持續發展,很有機會生成颱風。由於這時候太平洋高壓勢力已經逐漸穩固,很有機會隨高壓外圍到台灣東部海面附近,可能是下週四、五的時間最接近,目前尚未生成,變數仍多,僅能初步參考。

菲律賓東方海面已有低壓擾動將會發展,未來幾天將有機會持續發展,很有機會生成颱風。(氣象局提供)
菲律賓東方海面已有低壓擾動將會發展,未來幾天將有機會持續發展,很有機會生成颱風。(氣象局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