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颱侵台預測!氣象局:若共伴效應恐挾豪大雨

秋颱侵台預測!氣象局:若共伴效應恐挾豪大雨 | 華視新聞
示意圖。(資料照)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夏季即將進入尾聲,中央氣象局今(27)日表示,今年7月至8月太平洋副熱帶高壓(簡稱副高)偏弱,季風低壓偏強,造成台灣處於大低壓帶環境場中,也因為副高偏弱的關係,部份生成的颱風多往日本、韓國移動,造成 8 月西南季風偏強維持較長的時間,加上24至25日白鹿颱風侵台影響,中南部雨量偏多,北台灣相對雨量較少,氣溫明顯偏高。

聖嬰現象結束 秋季氣溫偏暖雨量偏少

氣象局進一步解釋,指聖嬰現象已結束,對台灣下一季氣候的影響減少,也就是說未來一季,西北太平洋海溫偏暖趨勢會持續,而印度洋海溫則有西暖東冷的配置。

氣象局根據研究顯示,說明台灣秋季氣溫與鄰近海溫有高度正相關,因此預測台灣秋季氣溫以正常至偏暖的機率較高;另外,氣象局也說,若印度洋海溫有西暖東冷的配置時,那麼屆時台灣附近在秋季將有偏乾趨勢,秋季雨量預測以正常至偏少的機率較高;氣象局分析,未來一季的整體氣候,中南部將逐漸進入枯水期,因此也呼籲各界須妥善運用水資源。

9、10月仍有1至2颱侵台 防颱不可輕忽!

而截至今天為止,今年西北太平洋共有12個颱風生成,屬於正常範圍,但由於9、10月仍為西北太平洋颱風活躍期,氣象局表示,可能還是會有8、9個颱風生成,就目前數值模式預測來說,今年秋颱生成數是有偏多趨勢,但提醒數值模式變數很大,僅為目前所見的趨勢。

不過,以秋颱的侵台機率來說,氣象局表示,今年大約1到2個,這與過去9月平均值0.8個、10月平均值0.4個,並無太大差別,但氣象局特別提醒,秋颱容易和東北季風形成共伴效應,屆時恐為北部、東半部帶來強降雨,氣象局也舉例2017年10月的卡努颱風,當時與東北季風共伴引發東部強降雨,3天累積雨量相當驚人,超過800毫米,提醒民眾不要掉以輕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