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米塔20:30發陸警 專家曝颱風假可討論

【更新】米塔20:30發陸警 專家曝颱風假可討論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16:05更新陸警】

根據氣象局資料顯示,輕颱米塔在今(29)日下午2點,中心位置位在台北的東南方約790公里之海面上,以每小時22公里速度,持續向西北進行,預估今晚8時30分將發布陸警,暴風圈將觸碰宜蘭、花蓮及北部地區。

氣象局提醒,「米塔」不斷增強,有機會在今晚過後增強為中度颱風,儘管目前台灣整體雨勢不大,但晚上開始,首當其衝的花蓮、台東地區將陸續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宜蘭、東北角地區則是明天清晨3、4時後出現局部雨勢,而大台北地區明天上午10時以後,雨會明顯增強,有機會出現豪雨等級以上的強降雨,且雨勢可能持續一路下到晚上,建議沿海低窪地區要留意積淹水情況發生。

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就目前氣象局發布的資料來看,暴風圈侵襲機率圖顯示各地受到七級風暴風侵襲的機率已高達7、8成,但這只是放颱風假的因素之一,並不是預告,還是必須遵循縣市長的行政措施,只有等到晚上氣象局發布陸警,以及公布的各縣市風力預報,才是各縣市參考的依據,也就是以目前狀況來說,「颱風假今晚是有機會討論的」。

颱風米塔最快傍晚發陸警 恐轉「中颱」北宜花首當其衝

關心颱風動態!中央氣象局在今(29)日上午8點30分對第18號輕度颱風米塔(MITAG)發布海上颱風警報,暴風圈持續朝巴士海峽接近,最快下半天就會發布陸上警報,不排除此颱風有轉為「中颱」的趨勢,而影響最劇烈的時刻將落在下周一,屆時北部、宜蘭和花蓮恐都在暴風圈籠罩之下。

米塔路徑西修 宜蘭85%暴風圈侵襲機率

氣象局表示,颱風米塔在過去三小時強度略為增強,上午8點的中心位置在北緯18.3度、東經126.8度,即在台北的東南方約 920 公里之海面上,以每小時24公里速度,向西北進行,其暴風圈朝巴士海峽接近,對巴士海峽及台灣東南部海面(含蘭嶼、綠島)將構成威脅,預測周一上午8點的中心位置在台北的南南東方約450公里之海面上,暴風圈侵襲機率以宜蘭85%最高,以及基隆84%、台北79%。

米塔變胖恐轉中颱 北宜花雨量達豪雨等級

有關颱風強度如何,氣象局表示,米塔路徑預計以比較快速度朝向台灣東南方海面前進,明天就是偏北方向靠近台灣陸地北上,由於此颱風行進中海溫條件比較高、風切比較小,因此不排除到台灣附近時,有增強成中度颱風趨勢,暴風圈也會擴大。

而在各地風雨情況上,氣象局說,今天颱風慢慢靠近,加上台灣目前處於東北風,北部、東北部本來就會下雨,此時又遇到颱風影響,預估明天清晨會帶來豪雨等級降雨,氣象局也提醒,除了雨量達豪雨等級,風浪因為剛好是大潮期間,目前沿靠近台灣陸地北上,台灣北部、東北部和花蓮風浪都會增加,慎防短時強降雨,到了明天、後天,基隆北海岸和東北部沿海低窪地區則要多慎防海水倒灌。

豪雨特報:基隆市、新北市、台北市、宜蘭縣。

大雨特報:桃園市、花蓮縣。

至於米塔是否為秋颱?氣象局說,台灣地區是東北風,颱風上來以後東北季風會增強,跟典型秋颱共伴是不一樣的,也就是米塔在北上過程中,應該是單純以本身的環流結構來影響台灣地區,而非共伴效應;氣象局再次提醒,米塔離台灣最近的時間點落在下周一、二,也就是影響最明顯的時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