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米塔緊貼東部沿海北上 宜蘭超大豪雨猛炸

【更新】米塔緊貼東部沿海北上 宜蘭超大豪雨猛炸 | 華視新聞
(翻攝rammb)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15:20更新氣象局記者會】

持續關心颱風最新動態!中央氣象局表示,中度颱風米塔(MITAG)在今(30)日下午2時30分,中心位置在宜蘭的南南東方約250公里之海面上,朝北北西方向移動,其暴風圈已進入台灣東部及東南部陸地,至於中心會不會登陸還有待觀察,提醒民眾作好防颱準備,不要掉以輕心。

陸上警戒區域:新北、基隆、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南投、宜蘭、花蓮、台東及馬祖應嚴加戒備並防強風豪雨。

海上警戒區域:台灣北部海面、台灣海峽北部、台灣東北部海面、台灣東南部海面、巴士海峽航行作業船隻應嚴加戒備。

米塔緊貼 台東沿海一度浪高7m

氣象局持續針對第18號中度颱風米塔發布海上、陸上颱風警報,根據下午2時資料顯示,中心位置在宜蘭的南南東方海面上,暴風圈也已壟罩東半部海面以及花東部分地區陸地,預估接下來米塔將延著東部沿海通過東北部的近海,再移動到北部海面,整體而言,今日下午到明日清晨,將是颱風距離台灣最為靠近的時段。

在風面風浪觀測上,氣象局表示,台東測站在今日上午11時左右,一度觀測到浪高超過7公尺的紀錄,而就目前整個東半部平均浪高來看,普遍維持在4到5公尺,西半部沿岸浪高則是2到4公尺,這也顯示各地海面風浪已經逐漸加大,尤其越接近颱風中心的東北部海域,最為明顯,提醒在海面作業的船隻要特別留意之外,也請民眾避免前往海邊活動。

陸地陣風方面,氣象局說,今天白天除了在花蓮、台東地區陸續有強陣風出現外,中部以北到北部沿海,同樣也會因為地形、風向關係有強陣風出現,預估今日下午到晚間,距離颱風中心的較近的宜蘭、北部地區,瞬間風力還會再增強,提醒民眾戶外活動時,務必要注意安全。

米塔暴風圈侵襲 15縣市雨繼續灑

降雨部分,氣象局說,隨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到目前為止,北部、東部有明顯雨勢,尤其中午過後,宜蘭山區更有多處日累積雨量超過170毫米,像是宜蘭縣大同鄉(太平山翠峰湖停車場木棧道旁)就飆破223毫米。

氣象局也針對今日下午到明日清晨的降雨情況做預測分析,首先今日下午開始,宜蘭、北部山區的雨量將快速增加,到了今晚甚至明日清晨,也就是颱風中心移動到台灣東北部海面後,花東地區會因為在背風側,雨勢得到趨緩,不過這也代表降雨就會轉而集中在迎風面的北部山區上,但氣象局也提醒,花東地區明日可能會有焚風發生,整體而言,全台雨勢要到明日白天才可能真正減緩。

至於颱風是否還會再增強?氣象局回應,從米塔的雲型結構來看,強度稍稍增強,但颱風眼能否出現還有待觀察,氣象局也說,儘管目前海溫條件有利米塔發展,但礙於大氣環境限制,基本上,米塔的強度、暴風範圍以維持現狀為主。

那麼台灣何時能脫離米塔暴風圈威脅?氣象局表示,明日上午,台灣本島可能就有機會脫離,外島部分則可能還是要等到明日下半天,建議民眾這段期間還是要做好防颱準備。

超大豪雨特報:宜蘭縣。

大豪雨特報:新北市、宜蘭縣、桃園市。

豪雨特報:基隆市、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花蓮縣。

大雨特報:台北市、桃園市、苗栗縣、新竹市、台中市、南投縣、嘉義縣、高雄市、花蓮縣、台東縣、連江縣。

【12:20發稿】米塔7級暴風圈觸陸! 雨轟14縣市越晚越狠

關心颱風動態!中央氣象局表示,中度颱風米塔(MITAG)在今(30)日上午11時,中心位置在宜蘭的南南東方約300公里之海面上,持續朝北北西方向移動,其暴風圈已進入台灣東南部陸地,提醒民眾不要掉以輕心。

(翻攝rammb)
(翻攝rammb)

陸上警戒區域:新北、基隆、臺北、桃園、新竹、苗栗、臺中、南投、宜蘭、花蓮、臺東及馬祖應嚴加戒備並防強風豪雨。

海上警戒區域:臺灣北部海面、臺灣海峽北部、臺灣東北部海面、臺灣東南部海面、巴士海峽航行作業船隻應嚴加戒備。

中颱米塔來勢洶洶 中午後各地風雨漸增

氣象局持續針對第18號中度颱風米塔發布海上、陸上颱風警報,也指出東半部海面風浪、雨勢正明顯加大當中,提醒民眾,今天下午到晚間,各地風雨狀況會更加明顯。

氣象局觀測,今日上午11點颱風中心大約在宜蘭的南南東方約300公里之海面上,預計未來將延著東部沿海通過東北部的近海,再移動到北部海面,整體而言,今日下午到明日清晨,將是颱風距離台灣最為靠近的時段。

風力強度上,受到颱風環流跟地形影響,氣象局說,今天白天除了在花蓮、台東地區會有強陣風出現外,中部以北、北部沿海同樣也會有強陣風出現,到了下午甚至入夜後,距離颱風中心最近的宜蘭、北部地區,瞬間陣風更會明顯增強,提醒民眾外出時,務必要注意安全。

米塔外圍環流肆虐 雨炸全台14縣市

降雨部分,氣象局說,從今日清晨到上午,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北部、東部有感,最近一小時內,時雨量最高落在宜蘭縣大同鄉,有近30毫米的雨量,接著今日下午到晚間,氣象局預估北台灣的降雨情況會更明顯,中部則有局部陣雨的出現,到了明日清晨,也就是颱風北移後,東半部雨勢可望稍緩,不過迎風面的北部地區、中部山區、南部山區還是會有明顯雨勢,再加上今日晚間、明日上午將各有一波漲潮時間,提醒地勢較低窪地區的民眾,可能會有積水,甚至淹水的情形發生,建議民眾這段期間做好防颱準備。

超大豪雨特報:宜蘭縣。

大豪雨特報:新北市、桃園市。

豪雨特報:基隆市、新北市、台北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花蓮縣。

大雨特報:台北市、桃園市、苗栗縣、新竹市、台中市、南投縣、嘉義縣、高雄市、花蓮縣、台東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