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又有颱風巴逢攪局?! 今年耶誕節"明顯偏暖"

入冬又有颱風巴逢攪局?! 今年耶誕節"明顯偏暖" | 華視新聞
(氣象局提供)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年颱風不斷生成,第29號颱風「巴逢」,今天凌晨2點位於鵝鑾鼻東南方約2140公里的海面上,向西北西轉西往呂宋島移動,之後會進入南海,短時間內對台灣天氣沒有影響,但本週末會為台灣帶來水氣,天氣也會變得比較不穩定。

資料顯示,輕颱「巴逢」中心位置位於北緯 9.10 度、東經 135.50 度,以每小時34轉26公里速度,向西北西轉西進行。颱風中心氣壓 998 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 18 公尺,瞬間之最大陣風每秒 25 公尺,七級風半徑 100 公里。

氣象達人彭啟明指出,預計颱風在明天會逐漸接近菲律賓的中部島嶼,週四進入南海,到了週五、六、日,在南海發展後逐步消散,民眾不必擔心颱風是否會北上影響台灣。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東北風影響 中南部日夜溫差大

早上出門還是明顯感覺到有點涼意,氣象局指出,今(23)日仍是受東北季風影響,東半部、以及大台北東側有少部份的短暫雨,其他地區大致為多雲到晴的天氣。

氣溫方面,各地低溫落在17至20度間,不過沿海、空曠地區氣溫會更低一些,白天北部高溫約22至24度,花、東地區可以來到約24至26度,至於中南部仍可達27至30度。不過還是要提醒您,由於日夜溫差比較大,中南部的民眾可得留意氣溫變化,適時調整穿著,以免著涼。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暖冬暖過頭? 今年耶誕節"明顯偏暖"

彭啟明表示,今年冷空氣行經的路徑明顯偏北,同時南下的程度不明顯,導致台灣附近到目前為止,正常該有的溫度都降不大下來,雖然有冷空氣,但影響程度常不如預期,嚴格來說,有點涼但都不到冷的地步。本週的耶誕節,往往是要比較冷才會更有氣氛,但今年的耶誕節是明顯偏暖的。

跨年.元旦恐泡湯? 彭啟明:機會不高

不過值得留意的是,颱風水氣可能在週五後逐步北上,配合上東北風增強,配合上週四下半天的另一波冷空氣南下,週五到這周末,很有可能在台灣全台各地都是水氣多,偏濕涼的天氣類型,北部的空曠低溫可能下探13到15度,中南部15到16度。

不過接下來馬上就要跨年、元旦,不少人都有安排戶外活動,天氣狀況是否不佳?彭啟明說,預期是機會不高,在下週一二會逐步緩和,跨年元旦預估天氣尚不錯,但仍須即時更新,仍要留意冷空氣南下節奏,仍有機會在下周南下,但強度都還不夠。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東北風增強 全台擴散條件佳!

最後帶您關心空氣品質,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今天由於東北季風增強,全台各地普遍擴散條件良好,雲嘉南以南位於下風處,清晨及夜間仍須留意污染物累積情形。

各地空氣品質等級,北部、竹苗、中部、宜蘭及花東空品區及馬祖、澎湖為「良好」等級;雲嘉南、高屏空品區及金門為「普通」等級,高屏空品區清晨及夜晚風速稍弱,局部地區仍有機會達橘色提醒等級。

(環保署提供)
(環保署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