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均溫創73年來新高 預測明年開春仍偏暖

台灣均溫創73年來新高 預測明年開春仍偏暖 | 華視新聞
氣象局指出今年除了5月略為偏涼外,其餘月分偏暖。(資料照)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年冬天整體溫度,好像沒有以往來的冷!中央氣象局今(31)日就公布資料,顯示今年除了5月略為偏涼外,其餘月分偏暖,年平均氣溫截至12月29日為24.56度,創下台灣有記錄73年來以來的新高紀錄,預測明年春季仍是偏暖的情形,不過,氣象局也提醒,在暖化狀況下,極端氣候出現頻率可能更高,因此接下來還是得嚴防強烈冷氣團等報到。

創台灣最暖記錄 2019年均溫24.56度

氣象局表示,2019年是台灣有紀錄以來,最暖的一年,回顧歷史資料,除超級聖嬰隔一年的1998年外,其他最暖年的前10名都集中在21 世紀,不排除高溫的狀況會持續增強。

2019台灣年均溫24.56度,創最暖記錄。(氣象局提供)
2019台灣年均溫24.56度,創最暖記錄。(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進一步說明,2019年的氣溫除5月略偏涼外,其餘月份都以偏暖為主,其中1月至4月的偏暖程度特別明顯,全台年均溫約為攝氏 24.56度,創下歷史新高。

降雨方面,氣象局說,降雨集中於梅雨季及夏季,其中5月及8月雨量明顯偏多,其餘月份以接近正常或偏少為主,年累積總雨量除東南部明顯偏少,其他地區大致為正常至多雨為主,台灣整體的年雨量接近正常。

氣象局預測:明年1-3月氣溫偏暖、雨量偏少

展望未來一季,氣象局表示,目前熱帶太平洋的海、氣環境場接近正常,預測在2020年春季前,仍以維持正常的機率較高。氣象局檢視該局及各國數值模式對未來一季的預報,研判2020年1至3月各地平均氣溫以偏暖至正常的機率較大,雨量則為正常至偏少。

冬季偏暖 氣象局:仍有寒流機率

氣象局提醒,每年1、2月是一年之中最冷的月份,冬季平均氣溫即使偏暖,仍有低溫出現的機會,須適時做好禦寒措施,也提醒民眾在冷氣團或寒流影響期間,使用瓦斯熱水器具時,應注意室內通風,避免一氧化碳中毒。

另外,氣象局也說,台灣在梅雨期來臨前,中南部地區仍是枯水期,因此呼籲民眾愛惜水資源,注意節約用水。此外,冬季大氣穩定,且常有境外污染物移入或境內污染物不易擴散,易造成空氣品質不佳,細懸浮微粒濃度偏高,敏感族群外出須注意採取防護措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