鋒面挾豪雨報到!北部7縣市大雨特報

鋒面挾豪雨報到!北部7縣市大雨特報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氣象局指出,今天白天鋒面通過,中部以北及宜蘭、花蓮有短暫陣雨或雷雨,氣象局針對新北市、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苗栗縣、新竹縣、新竹市共7個縣市發布大雨特報;另外,南部及台東也會轉為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中在中午之前中部以北地區可能有局部大雨發生,請留意瞬間大雨,雷擊和強陣風,出門記得要攜帶雨具,預估降雨在下午之後會逐漸趨緩。

氣溫方面,隨著鋒面通過,緊接著東北季風或大陸冷氣團南下,氣溫將一路下滑,北台灣早上氣溫就會下降至20度以下,中部及花蓮高溫約22至24度,南部及台東高溫約24至28度,今晚至明天清晨是這波冷空氣影響最明顯的時候,北台灣低溫約14、15度,其他地區約16至18度,請留意氣溫明顯的變化,適時增添衣物保暖。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鋒面降雨強度強! 下半天起遠離

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這一波的鋒面雲系,最不穩定分布在台灣東北方石垣島到琉球這一段,閃電雷擊相當明顯,反是接近台灣的雲系,差一點點,對流不夠旺盛,並未有明顯的閃電落雷發生。

不過從降雨的強度來看,這次在苗栗的丘陵山區,已經有時雨量二三十毫米的降雨發生,離颱風或梅雨季的強降雨還差得遠,但這在三月的春天來說,已經算是較大的雨勢。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彭啟明指出,今天下半天開始,鋒面逐漸遠離,降雨漸趨緩和,晚上開始西半部為雨後多雲天氣,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陣雨。今天溫度也將隨東北風南下而明顯轉涼,北部、東北部高溫降至19到20度,中部及花東高溫降至23到25度,南部高溫降至25到27度,明晚到後天清晨中北部、東北部低溫降至14到16度,南部及花東低溫17到19度,提醒大家留意天氣跟溫度的明顯變化,和前幾天有不小落差。

週四起回溫轉晴 週五下半天又變天

至於天氣會影響到何時,彭啟明說,這波冷空氣影響到週三,週四、五會明顯回溫轉晴,也改為吹偏東南到南風,接下來是週五下半天,另外一道鋒面報到,和這波有點類似,也是會有明顯降雨發生,隨後也有東北風南下,溫度也會略降,週末轉偏乾冷,溫度有機會降到12到14度。

降雨洗除作用 空品轉好

關心空氣品質,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鋒面通過及東北季風增強或大陸冷氣團南下,中部以北降雨顯著,因降雨洗除作用,空氣品質普遍較佳,汙染物累積情形需視降雨強度及持續時間有所變化。

各地空氣品質等級,北部、竹苗、中部、宜蘭、花東空品區及澎湖為「良好」等級;雲嘉南、高屏空品區及馬祖、金門為「普通」等級。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鋒面挾豪雨報到!北部7縣市大雨特報 | (環保署提供)
(環保署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