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持續籠罩!8縣市高溫資訊 再飆「38度以上極端高溫」

高壓持續籠罩!8縣市高溫資訊 再飆「38度以上極端高溫」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太平洋高壓持續籠罩,台灣附近吹著乾燥的西南風,各地為晴到多雲的天氣,午後在山區仍會有局部熱對流發展,但影響範圍有限。

持續"紅色高溫" 嚴防熱傷害

氣溫方面,持續是盛夏炎熱的天氣型態,各地高溫皆在33度以上,大台北地區、東半部及高雄、屏東地區有局部36度以上高溫的機率,其中花蓮縱谷局部地區有可能出現38度以上的極端高溫。

氣象局持續發布紅色高溫燈號,提醒大家注意熱傷害,氣象局特別提醒,由於雲量偏少,紫外線指數易達過量甚至危險級,外出活動請注意防曬並多補充水份。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為何這麼熱? 彭啟明:西南風+高壓籠罩

彭啟明表示,這麼熱的原因,主要還是西南風和高壓籠罩的影響,西南風從南方帶來溫度較高的暖空氣,讓氣溫持續偏高。位於背風側的大台北盆地及東半部地區,則因為氣流越過中央山脈後的沉降增溫作用,會比其他地方還要來得熱。

彭啟明說明,太平洋高壓的籠罩也會帶來下沉的氣流,一方面使氣溫上升,另一方面則帶來晴朗無雲的天氣,白天在強烈的日照下,溫度上升的速度很快,今天清晨七點不到,許多地方的溫度都已經有29度了。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擴散條件佳 各地空品"良好"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今天環境風場為西南風且氣溫偏高,各地水平及垂直擴散條件佳,空氣品質多為良好。

各地空氣品質等級

●良好:北部、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

●普通:午後北部空品區

(環保署提供)
(環保署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